• 005252186/2021-00052
  • 郑州市水利局
  • 河长,湖长,巡河
  • 2021-06-02
  • 2021-06-02
市委常委 郑州警备区政委 市级河长白江民巡察调研伊洛河

61日上午,市委常委、郑州警备区政委、市级河长白江民对伊洛河展开巡察工作,途中观看了4月份该河暗访视频,听取了问题整改情况汇报,并签发市级河长交办单,现场查看了伊洛河污水直排问题及综合治理情况。市河长办副主任、水利局二级调研员周士新,市水利局、市应急局等相关业务负责人一同参与巡察。

伊洛河由伊河与洛河汇合而成,是郑州市境内黄河的最大支流,贯穿巩义南北,历史悠久,哺育了沿河群众,孕育了河洛文化,是巩义人民的“母亲河”。

白江民一行先后来到巩义市电线电缆产业园和寺沟渡口右岸查看污水治理情况,听取了巩义市对截污治污、清理沿河“四乱”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的情况汇报,并提出具体要求。

白江民强调,一是提高站位,强化政治担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同时我市也处于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关键阶段。伊洛河作为黄河重要支流,各级河长及相关单位要增强政治敏锐性,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抓好突出问题整治,以实际行动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水生态支撑。二是坚决截污治污,确保河道水质达标。伊洛河设七里铺国控水质监测断面,直接关系我市生态指标完成情况。针对沿河工业企业中水排放点多面广的情况,巩义市要强化源头管理,实现污水全部纳管,处理后达标排放;突出实时监管,做到污水处理设施全时运行,在线监测,避免污水直排、不达标排放现象发生。三是突出问题摸排,坚持常抓长治。结合伊洛河沿线工业企业聚集、乡镇村庄分布多的实际情况,各级河长要深入推进“清四乱、三污一净”专项整治行动,充分发挥巡察员“前哨”作用,突出问题摸排,建立动态台账,及时发现并尽快解决河道问题,实现长效治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