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186/2022-00033
  • 郑州市水利局
  • 河湖管护、专项排查、问题整治
  • 2022-06-02
  • 2022-06-02
郑州打出妨碍河道行洪问题整治“组合拳”

直奔现场督导,提请河长督促,部门联动整治,通报进度加压,公益短信宣传……河南省郑州市今年在推动妨碍河道行洪问题整治工作中,打出一套“组合拳”,全力保障汛期河道行洪通畅,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月以来,郑州市河长办全面开展妨碍河道行洪问题专项排查整治,通过图斑核查、现场核查等方式,共排查认定问题230个。

市河长办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妨碍河道行洪问题整治、销号等工作。通过印发通知等形式,对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责任主体、整治时限、整改要求进行再部署、再明确,以全面做好问题排查整治。市河长办发挥组织、协调、分办、督办职责,组建了由市水利局运管处、河长处、水政支队组成的联合督导组,针对具体问题,结合实际情况,先后20余次现场查勘,督导问题整治工作。

郑州市将河道碍洪问题作为河长巡河调研重点,形成问题报告,由市级河长以交办单形式交由县级河长解决,促进问题整治。目前市级河长已签发交办单13份,市河长办下发交办单6份,督办单9份,协调函2份。市河长办建立了“周通报”制度,每周梳理问题整治情况,并按河流、行政区域进行排名,通报各县级河长。

在推进妨碍河道行洪问题整治工作中,郑州市充分发挥“河长+警长”“河长+检察长”机制优势,借助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和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梳理阻水严重问题并进行移交,共移交问题线索7批,实施联合督办。市河长办联合通讯办,每3天向市辖区内群众推送一次公益短信,用通俗易懂、简洁明了的语言,宣传河道碍洪问题清理整治的重要意义,形成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截至5月底,郑州市230个河道碍洪问题已完成整治198个,剩余问题的整治工作正有序推进。“郑州市将扛稳责任,持续加压、抓紧整治,确保12月底前基本完成妨碍河道行洪问题的清理整治。”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说。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