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B1821951/2021-00034
  • 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食品药品安全
  • 2021-09-15
  • 2021-09-16
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月饼消费提醒

2021年中秋佳节将至,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防范食品安全风险,科学健康消费,在购买月饼时要了解相关知识,安全选购和食用月饼:

一、认真查看月饼标识。购买时要特别注意查看月饼外包装上是否有厂名、厂址、生产许可证编号(SC编号)、配料表、营养成分表、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标签标识。在挑选月饼时,不要购买“三无”(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月饼,对于过度包装的月饼也要自觉抵制。

二、选择正规的商家购买。消费者应选择到资质证照齐全、诚信规范的厂家专卖店和正规的超市、商场、食品销售点选购月饼,不要贪便宜或者图方便,在无质量保障的地摊或流动商贩处购买。购买时不要过量囤积,买回家的月饼要按照产品包装上标示的方法保存并及时食用。

三、谨慎选购自制月饼。对部分单位食堂、大型超市、宾馆酒店等自制月饼,消费者购买时应多加留意,生产者应持有效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其中许可项目应包含糕点制售。如餐饮服务单位用礼盒包装或在店外销售,消费者在购买时还应查看其包装上是否有“SC”标志。

四、因人而异,健康食用。月饼是高脂肪和高糖食物,担心血糖升高的消费者少吃为好。此外,大量食用月饼会加速胃肠蠕动,可能造成腹泻,对于老人、儿童及肠胃不适的消费者,建议根据自身身体状况适量食用。为去除油腻,消费者在中秋节期间可多喝茶,多食用新鲜果蔬。

五、提高维权意识,注意保留相关凭据。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月饼时保留好相关的原始票据和有关凭证,网购月饼注意保留聊天记录、交易记录等,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可作为维权依据。在购买月饼出现质量等问题时,请及时拨打12315进行投诉,市场监管部门将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打造安定和谐的市场经济秩序。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