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51609197/2021-00111
  • 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文化设施
  • 2021-07-01
  • 2022-07-01
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关于印发《全市城乡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发展治理重点工作任务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开发区区县(市)文化广电和旅游主管部门:

现将《全市城乡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发展治理重点工作任务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171

 

全市城乡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发展治理

重点工作任务实施方案

 

根据郑州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联席会议关于印发《全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重点工作任务分工(2021年度)》的通知(郑社治联〔2021〕4号)及其任务分解方案,为持续推进城乡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发展治理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主要任务

依据《河南省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标准》《河南省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管理办法》(下面简称“管理办法”)和《郑州市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标准》(下面简称“建设标准”),摸清本辖区城乡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底数,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采取新建、改建、合建等方式,与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同步推进,对城乡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进行功能优化、提升质量,实现城乡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实现一社区一书屋,不断提升城乡社区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着力把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打造成管理规范、运行科学、活动丰富、惠民高效的服务平台。

(一)完善城乡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建设

1.摸清底数。全面摸清本地城乡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底数,建档立卡,对基础设施达标的、未达标的或还未建设的做到账目清晰,实事求是。

2.制定措施。对照《管理办法》和《建设标准》,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责任,科学制定治理措施,补齐短板,优化功能,提升标准。

3.加快建设。一是对达标的,要进一步提升设施设备服务功能,及时更新器材和图书,打造特色品牌文化阵地。二是对未达标的,对照标准,加快治理整改,对室内文化场所破损的设备设施进行维修更换和图书要及时更新,对室外文化场所及时优化布置,提升标准。三是对还未建设的,要加快推动城乡社区文化实施建设纳入城市更新计划,按照“七个一”的标准加快建设,实现城乡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全覆盖、全达标,实现一社区一书屋。

(二)完善一社区一书屋服务功能

1.推进城乡社区图书阅览室功能提升。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推进城乡社区图书阅览室向“以人为中心”转型升级,将社区图书阅览室建设成为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场所。根据城乡社区居民实际需求,持续优化资源建设和阅读环境,完善图书保障体系,提升服务能力,营造融入社区居民日常生活的高品质文化空间,建设有温度的文化书屋。

2.推进图书馆总分馆向社区延伸融合。拓展和深化公共图书馆服务创新,探索运营模式,试点推进县级图书馆总分馆建设向城乡社区延伸,与社区融合共生,打造社区主题性阅读场所。

3.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将推动、引导、服务社区居民阅读作为社区书屋的重要任务,不断丰富以阅读为核心的综合性文化服务,打造书香社区。围绕世界读书日、图书馆服务宣传周、全民读书月以及重大节庆活动,深入开展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创新活动方式,通过新媒体多种手段,开展家庭在线阅读推广活动

(三)提升城乡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服务效能

1.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结合本地特色,各级公共文化资源要重点向基层倾斜,大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让城乡社区群众享受更多更好的公共文化产品服务。结合中华传统节日、重大庆典等活动时机,积极开展“百姓大舞台”“同跳广场舞”“大合唱”等居民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不断丰富城乡居民精神生活,形成具有影响力的城乡群众文化品牌。

2.实施居民艺术普及工程。将社区居民艺术普及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品牌,推动各地设立城乡居民艺术普及周、举办艺术节,增强社会影响力。充分发挥城乡社区文化能人、非遗传承人、民间艺术家等骨干带动作用,依托文化阵地,常年举办公益性文化艺术讲座、展演、展览、展示和培训活动,推动城乡居民艺术知识普及、欣赏普及、技能普及和活动普及,把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打造成城乡居民的美育学校。各级要定期开展读书征文、文艺演出、书画摄影比赛、广场舞大赛等活动,吸引更多群众参与,激发城乡文化活力。

3.培育扎根城乡的群众文化团队和文艺骨干。挖掘选拔一批有热情、有才华的优秀文艺人才,推动开展城乡社区题材的群众文艺创作,不断推出反映城乡社区群众精神生活的优秀文艺作品,充分展示新时代城乡发展的精神面貌。通过加强艺术培训,搭建演出展示平台等措施,造就一大批本土化的群众文化创作和活动“带头人”,引导、带动城乡居民在文化生活中当主角、唱大戏。积极培育、发展城乡社区特色群众文艺团队,打造一批在当地城乡群众中有广泛影响的广场舞、合唱等品牌团队。

(四)创新城乡社区公共文化服务模式

1.创新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方式。稳妥推进区县(市)以下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社会化管理运营,对存在服务管理和文化艺术专业人才缺乏等困难的公共文化设施,鼓励通过服务外包、项目授权、财政补贴等方式,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或社会组织进行运行或连锁运行,推进城乡社区建立文化合作社。区县(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对推行社会化管理运营的公共文化设施加强政治导向审核和质量监管。

2.提升文化志愿服务水平。完善城乡社区文化志愿者注册招募、服务记录、管理评价和激励保障措施,提升社区志愿服务管理规范化水平。鼓励社区退休人员、专业文化艺术工作者、文化爱好者、学生等群体参与志愿服务,建立社区文化志愿者服务团队,探索行业特色的社区文化志愿服务工作模式和服务方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实现城乡社区文化志愿精准化服务,提升文化志愿服务水平。

3.精准对接城乡社区群众文化需求。发挥“郑州文旅云”、“文化豫约”“ 百姓文化云”、微信平台等现代科技平台作用,科学设置群众文化服务内容,完善“订单式”“菜单式”“预约式”服务机制,实现文化资源网上配送、场地网上预订、活动网上预约等功能,为城乡居民提供数字阅读、文化娱乐、公共信息和技能培训等精准服务。针对不同群体文化需求,统筹做好老年人、残疾人、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文化服务供给。

二、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7月1日—7月20日)

各单位要按照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在摸清本地城乡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和服务效能底数基础上,制定措施,动员发动,组织实施,确保该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示范推广阶段(7月21日—8月31日)

各开发区、区县(市)确定不少于3个城乡社区作为示范推广点(其中包含城乡社区文化合作社示范点),召开现场会,为全面推广城乡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治理重点工作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三)全面治理提升阶段(9月1日—11月30日)

各单位要认真抓好落实,全力组织本地城乡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开展治理提升工作,确保年底前城乡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全覆盖、全达标,实现一社区一书屋。

(四)组织验收阶段(12月1日至31日)

在各单位做好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市局将组成检查验收小组,对各地城乡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发展治理重点工作成效进行检查验收,进行总结。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各地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保障措施,切实把城乡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发展治理重点工作作为2021年度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细则。7月25日前,各地将实施细则上报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备案。

(二)加强资金保障。各开发区、区县(市)文化广电和旅游主管部门要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将城乡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发展治理重点工作所需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加大资金投入,确保该项工作顺利推进。要不断完善经费保障机制,拓宽公共文化服务投入渠道,落实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吸引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城乡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发展治理重点工作。

(三)加强队伍建设。10月底前,各单位要完成对城乡社区文化管理员、文化志愿者和社区文化带头人等文化骨干进行分批次培训,不断提高城乡社区文化队伍的业务素质。要发挥社区文化骨干带头作用,及时总结推广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有力带动群众性文化活动开展。

(四)加强督导检查。市局将不定时对各单位组织示范推广、全面推进等工作进行督导,对工作落实不力、推进效率低、管理漏洞多、群众不满意等问题的单位进行通报,对推进工作扎实有效的单位给予表扬。年底,将各单位城乡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发展治理重点工作的整体情况作为2021年度评先创优的重要依据。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