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51609197/2022-00013
  • 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 非遗,宣传展示
  • 2021-06-03
  • 2022-03-16
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关于开展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的通知

各开发区、区县(市)文化广电和旅游主管部门、郑州市非遗保护中心、郑州美术馆:

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日是6月12日。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决定在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集中开展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重大时间节点,开展非遗宣传展示等活动,体现非遗保护为了人民、保护成果人民共享的理念,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

二、主题与重点

(一)主题

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

(二)工作重点

1.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重大时间节点,以“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为主题,策划开展人民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非遗宣传展示体验等活动,反映党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非遗保护工作的重视、关心和关怀。将非遗宣传展示活动与各地实际相结合,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开展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各地可将举办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纳入本开发区、区县(市)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相关群众性文化活动总体安排。 

2.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以下简称《非遗法》)颁布实施十周年之际,宣传《非遗法》和非遗相关知识,宣传展示近年来非遗保护传承的重要成果和优秀实践案例,交流保护经验和保护措施,推动非遗资源和保护成果的共享利用,倡导非遗融入生活、服务人民、服务社会。 

、活动安排

(一)主会场活动

1.时间:6月11日

2.地点金水区绿荫公园

3.活动内容:

1)集中展演活动

启动仪式后,组织少林功夫、超化吹歌、豫剧(豫西调)、唢呐(杨树冲唢呐、响器吴唢呐)、河洛大鼓、河南坠子、惠济桥狮舞、双流星、抖空竹等10个非遗项目进行现场展演。

2)集中展示活动

组织我市52个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等具有地方特色的非遗项目进行集中展示活动现场还将进行非遗美食体验和中医义诊活动,让广大人民群众现场感受传统美食独特风味,亲身体验中医中药的独特魅力

3)非遗法宣传活动

在活动现场通过展板海报、横幅标语、宣传彩页、问卷调查,有奖知识问答等多种形式,宣传《非遗法》和非遗相关知识,宣传展示我市近年来非遗保护传承的重要成果,倡导非遗融入生活、服务人民、服务社会。

主办单位: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承办单位:郑州市非遗保护中心、金水区文化旅游体育局、郑州市绿文广场管理中心

协办单位:金水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东风路街道办事处

(二)“百工献艺庆百年”非遗展

1.时间:6月11日-7月4日

2.地点郑州美术馆(瑞达馆)

3.活动内容: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通过剪纸、面塑、烙画等传统文化形式,集中展现非遗传承人原创作品,及以红色历史为主题的非遗相关作品。展品主要聚焦党史、革命战争史、 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等,集中反映党对非遗保护工作的重视、关心和关怀。

主办单位: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承办单位:郑州市非遗保护中心

协办单位:郑州美术馆

(三)建党一百周年非遗摄影展

1.时间:6月14日-30日

2.地点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一楼大厅

3.活动内容: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通过摄影、摄像方式集中展示郑州非遗的各类优秀文化旅游资源,让广大人民群众亲身感受非遗事业在党关心关怀下的蓬勃发展,集中展示我市近年来非遗保护工作的优秀成果。

主办单位: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活动要求

(一)精心策划,周密组织

各开发区、区县(市)要按照通知要求认真谋划本地“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密切联系本地实际,精心制定“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方案。

(二)明确分工,协调推进

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各相关单位要根据通知要求分工负责、相互协作,分别制定具体可行的实施方案,确保我市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落实到位。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各开发区、区县(市)要充分利用电视台、电台、报纸、络等媒体,积极开展非遗宣传,不断提高人民群众非遗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

 

 

 

                                                                     2021年6月1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