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58/2020-00058
  • 郑州市文物局
  • 文物
  • 2020-08-18
  • 2020-08-18
登封大唐嵩阳观纪圣德感应之颂碑保护工程启动

近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登封大唐嵩阳观纪圣德感应之颂碑保护工程启动。

大唐嵩阳观纪圣德感应之颂碑位于登封嵩阳书院大门前西10米处,于唐玄宗天宝三载(744年)刻立,由碑座、碑身、碑额、云盘、碑脊五部分组成。通高9.02米,宽2.04米,厚1.05米,重80余吨,为河南最大的石碑。碑文由李林甫撰文,徐浩八分隶书。主要记述了唐玄宗崇信道教,为寻长生之术,命道士孙太冲在嵩阳观炼丹九转的故事。该碑的书法艺术、雕刻图案、碑体造型被誉为“三绝”,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价值。2001年6月25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因大唐碑长年处于露天保存状态,受阳光照射及风雨侵蚀,存在多种病害,影响着文物本体安全。为加强大唐嵩阳观纪圣德感应之颂碑的保护,在对病害成因进行科学分析、评估的基础上,登封市文物部门委托编制了《大唐嵩阳观纪圣德感应之颂碑保护设计方案》,并经批准,国家文物局下拨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对其实施项目保护。

此次项目维修内容主要包括:对生物病害、水锈结壳、人为污染、表面泛盐、表面溶蚀等表面污染类的病害采取表面清洁、脱盐、除菌、除藓与消毒。对粉化剥落、表面片状剥落等表面风化类病害进行封护、加固,对碑体局部缺失采取粘结加固与修复,对碑体的机械裂缝采取灌浆加固等。

此次碑刻保护既有传统工艺与材料的使用,又有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通过清洁、修补、加固、灌浆、封护等手段,完成对大唐嵩阳观纪圣德感应之颂碑的保护工作,防止病害的进一步发展,有利于大唐碑的长久保存。工程计划于2021年1月底完工。(吕丽霞)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