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58/2020-00059
  • 国家文物局
  • 文物
  • 2020-08-10
  • 2020-08-19
  • 批复
  • 文物保函〔2020〕697号
国家文物局关于少林寺塔林维修保护工程(一期)勘察设计方案的批复

河南省文物局:

你局《关于报批少林寺塔林维修保护工程(一期)勘察设计方案的请示》(豫文物〔2020〕89号)收悉。经研究,我局原则同意少林寺塔林维修保护工程(一期)勘察设计方案。

一、对方案应做以下必要修改与完善:

(一)进一步加强现状勘察研究。应复核各塔当前的倾斜程度,明确近年来塔体的变形趋势和具体数据;补充明确塔体内部和基础构造;加强对场地现有排水路径的实地调查和高程分析。

(二)根据勘察和监测结论明确各塔加固策略清单。应将地基加固、塔体纠偏等措施纳入考虑,逐一论证,分别采取有针对性的加固策略,改善塔体受力状态,并对塔周边地面进行夯实或增加必要的散水。如确需采用加箍支撑措施,应切实优化其构件和连接节点设计。

(三)按照最小干预原则进一步控制工程干预力度,完善修缮措施。慎用剔凿挖补措施,应尽可能在适度清理后进行粘接补配;补充场地地表排水路径设计,做好地表与塔体基础间的防渗处理;补充植物根部被灭杀后的处理措施;灰浆等修缮材料应以传统材料为主,慎用新材料。

(四)进一步校核方案文本和图纸标注,确保图文一致。

二、具体方案由你局指导有关单位按照上述意见修改、完善并经你局批准后实施。

三、施工前请你局督促施工单位做好工地现场布置管理、岗前培训、围挡和支护等各项准备工作。施工中请加强协调和项目监管,及时开展项目检查,督促项目管理单位和方案设计单位加强施工全过程指导,督促项目施工单位严格遵守文物保护项目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要求,做好施工组织管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项目质量和文物、人员安全。

四、项目竣工后,由你局按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保护工程竣工验收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要求,严格做好项目竣工验收工作。

五、请你局切实加强管理,督促、指导相关单位做好保护后相关文物的日常养护工作,及时发现和排除隐患,确保文物安全。

专此函复。

 

  

                                     

                                                                                                             国家文物局

                                                                                                          2020年8月10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