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58/2020-00072
  • 郑州市文物局
  • 文物
  • 2020-09-10
  • 2020-09-11
  • 意见
  • 郑文物审〔2020〕2号
郑州市文物局建设工程文物保护和考古许可审批意见书

郑州市金水区未来路街道办事处燕庄村民委员会:

你单位于2020年9月4日提出的行政许可申请,本机关已于 2020 年9月4日受理。你单位拟在金水区金水路南、玉凤路西建设毛主席视察燕庄纪念馆及浮雕墙项目。建设项目拟建区域位于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毛主席视察燕庄纪念地西侧建设控制地带内。纪念馆总占地面积为100㎡,建筑面积71.28㎡,高度5.4米。浮雕墙长12米,高2米。经审查,意见如下:

一、原则同意在拟建项目位置建设毛主席视察燕庄纪念馆及浮雕墙。

二、方案需进行以下修改:

1.为确保整体方案与周围环境协调,应认真调查上位城市规划中街景的定位、规模和相关要求。

2.鉴于周边交通现状,为确保文物和纪念馆安全,进一步强化地块四周安全防护设施。

3.优化纪念馆建筑形式,建议改为园林式建筑,高度及体量不宜过高,突出原有铜像及纪念亭的地位并与之相互呼应,同时与环境融合。

4.优化垃圾箱和座椅设计,体现文物环境的历史内涵和时代特色。

5.总平面应做竖向分析及设计,并控制各部分场地高度及功能,处理好相互之间的联系。

三、工程施工过程中,请你单位做好建设项目全程监督工作,确保文物安全,如发现重要遗迹、遗物,应立刻报告我局并采取有效保护措施。

 

 

                            2020年9月10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