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90/2020-00038
  • 郑州市体育局
  • 受捐款物
  • 2020-11-30
  • 2020-11-30
郑州市体育局捐赠款物管理办法

为加强对社会捐赠款、物的管理,充分发挥捐赠款、物在救助、扶贫、公益等方面的作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等有关规定,结合本会章程及实际情况,特作如下规定:
  一、组织领导
  第一条  我局捐赠款、物的管理工作,由党组书记总负责。
  第二条  我局设专职财务人员会计、出纳各一人,具体负责捐赠款、物的实际操作。另设物资管理人员二人,按照分工各自履行岗位责任。
  第三条  根据工作需要可指定其他人员协助财务工作。
  二、账目管理
  第四条  社会捐款、捐物,分别建立账目。另设明细报表,按月填报,年度汇总。捐物设物资台账,并对物资的出入库存做专门登记。
  第五条  各项慈善资金、专项资金,实行专项管理;配合全国、全市开展阶段性重大募捐活动的捐款。
  第六条  捐赠款、物的管理工作,要及时做好记账、算账、对账、报账工作,做到账账、账表、账实相符。做到每日一清账,对账无差错。做好财务相关凭证、报表的档案保管,保存期限执行财务会计相关规定。
  三、捐赠款、物的接收
  第七条  捐赠的每一笔款、物(包括汇寄、代转方式捐赠)均需由捐赠者或我局工作人员在“捐款登记册”、“捐物登记册”上逐项进行登记。捐赠的物品应计算价值。
    第八条  捐赠的每一笔款、物,经清点、核对后,向捐赠者出具《河南省公益事业捐赠专用票据》,并按捐赠数额,向捐赠者分别颁发爱心卡、爱心证书。对捐赠数额较大的单位和个人,颁发奖牌和证书。
第九条 捐赠的每一笔款、物,记入“登记册”时,均需填列捐赠“意向”,并同时在《河南省公益事业捐赠专用票据》上注明“意向”。凡是万元以上有特定意向的捐赠,均需由我局负责人与捐赠者签订捐赠意向书或协议书。
  四、捐赠款、物的保管
  第十条  接收的捐款,必须按时存入银行,按期对账。每日保险柜中的“备用金”余额不得超过财务规定金额。
  第十一条 对捐赠物品,均需明确责任,完备手续,不得丢失、损坏。
  五、捐赠款、物的发放
   第十二条 捐赠款、物的发放,必须按照捐赠者的意向,由我局统一安排,并严格执行审批权限。

第十三条 捐赠款、物的发放,必须严格履行相关手续。有特殊要求的捐赠,必须及时发放。发放的每一笔款、物,都必须取得受赠单位的合法有效的收据或经受赠个人签字、盖章的有效凭证。
  第十四条  捐款的使用,严格执行“先进账后使用”的原则,不得“坐支”。
  六、检查监督
  第十五条  我局负责人定期检查捐赠款、物的管理工作和岗位责任制的执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不断完善、改进各项管理制度。
  第十六条  负责捐赠款、物管理工作的有关人员分工负责、密切配合、相互制约。对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要及时请示、报告。
    第十七条  捐赠款、物的接收发放情况,每年进行一次审计。配合全国、全市开展重大募捐活动时接受专项审计。年度审计结果向社会公布并向理事会成员通报,接受监督。
    第十八条  我局的捐款、物的接收、发放情况在我局官网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第十九条  按照章程规定,捐赠款、物的接收发放情况,定期向局长办公会作专题报告,提请审议。
  七、附则
   第二十条  本规定自2018年6月5日起执行。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