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709/2021-00081
  • 郑州市公安局
  • 治安管理
  • 2021-02-19
  • 2021-02-19
春节期间省会郑州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

春节长假已经结束。节日期间,郑州公安在公安部、省公安厅和省市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安排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始终坚持“百姓过节,警察站岗”的工作理念,广大公安民警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维护省会社会政治治安大局稳定,让全市人民度过了一个安全祥和的新春佳节。2月18日,郑州警方通报了节日期间全市社会面防控的相关情况:2月11日至17日,全市没有发生涉恐涉暴的重大案事件,没有发生造成重大影响的刑事治安案事件,没有发生重特大交通、火灾和治安安全事故。

2月12日,大年初一上午,省委书记王国生在省公安厅联勤指挥中心,视频调度全省公安机关春节期间安保工作落实情况,看望慰问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公安民警、辅警。2月12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市委副书记、市长侯红先后来到市公安局联合指挥部,调研指导春节安全保卫工作。各级领导的关心慰问,让坚守节日岗位的广大民警辅警备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从严从细从实落实好各项节日安保工作。

据了解,为确保节日安保工作万无一失,春节前,郑州警方专门召开春节安保动员部署会,围绕开辟社会稳定、打击犯罪、社会防控、安全管理、队伍管理等“五个战场”,细化措施,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对春节安保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2月11日农历除夕夜,省公安厅党委委员、郑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马义中带领机关值班民警深入二七广场、火车站等重点部位,与坚守街面的特警、武警以及其他执勤力量一道开展徒步武装巡逻,守护郑州平安。

整个春节假期,全市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王国生视察慰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各级领导的视察慰问为动力,紧紧围绕全市社会安全稳定工作,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危机意识,狠抓各项安保措施落实,圆满完成了既定安保维稳工作目标。全市交警部门全员在岗,切实加强春运期间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强化对客运企业的安全宣传教育,重点查纠超速行驶、客车超员、疲劳驾驶、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加大对重点时段、重点路面的巡逻力度,加强旅游景区、各大商场周边、市区主要路段的交通疏导,确保道路安全畅通。节日期间,交通类警情环比下降64.5%,事故总量环比下降56.5%,亡人事故环比下降44.4%,市内主干道、高速公路出入口未发生严重拥堵,全市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

全市治安部门深入开展“迎新春、送温暖、保平安”主题活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579起。加强烟花爆竹禁放工作,强化宣传教育,全市共查处非法生产、运输、储存、销售和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案件89起,收缴烟花爆竹50箱,未发生因烟花爆竹引起的安全事故。大力强化景区和大型活动安全监管,认真排查各类安全隐患,积极发动并监管主办单位完善安保措施和应急预案,春节期间全市各景区没有发生人员拥挤、踩踏伤亡等安全事故。

特警PTU、武警巡逻队、局直机关巡逻队、巡特警大队巡逻队、派出所巡逻队、社区巡逻队、分局机关巡逻队、内部单位巡防队、各县(市)局巡防队等9个层面的社会防控力量,坚守岗位,屯警街面,密织网格,动中备勤,快速反应,围绕全市40个重点部位、案件高发部位和“一环十纵十横”重点道路开展武装震慑巡逻,切实提升见警率、盘查率、管事率,做好充分的应急处置准备,确保全市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平稳。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