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709/2021-00082
  • 郑州市公安局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治安管理
  • 2021-02-23
  • 2021-02-23
郑州市公安机关召开全市公安工作会议

2月21日,郑州市公安机关召开全市公安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公安厅局长、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度全市公安工作,分析当前面临形势,安排部署2021年郑州公安工作。省公安厅党委委员、郑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马义中,郑州市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及各警种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是党和人民赋予公安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是牵动全年公安工作的“纲”。全市公安机关必须聚焦主题主线、把握战略主动,从严从细从实做好各项工作的部署落实。会议要求,2021年全市公安工作要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忠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推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明确,今年郑州公安工作要在以下几方面下“功夫”,见实效,出成绩:

——以源头治理为手段,在化解重大涉稳风险上下功夫。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做好矛盾纠纷源头排查;纵深推进“一村(格)一警”机制,持续深化“五零”平安村居创建活动;深入推进公安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专项工作,集中开展领导干部包案化解信访积案。

¬——以雷霆行动为牵引,在打防各类违法犯罪上下功夫。毫不动摇坚持“以打开路、打防结合”方针,始终保持严打严防严控态势,进一步筑牢安全屏障。一是重拳打击突出犯罪,主动开展打击入室盗窃、盗窃电动车、盗窃电瓶、扒窃犯罪区域治理;扎实推进扫黑除恶“六建”工作,健全内部联动和部门协同的常态化机制,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二是全力遏制新型犯罪,继续加强市县两级反诈中心建设,搭建电信网络诈骗打防侦办平台,整合资源手段、创新技术战法,坚决把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遏制住。深入推进“云剑”“断卡”行动,全力开展打击涉诈黑灰产犯罪和“坐地骗”公司化窝点专项行动,重点攻坚“杀猪盘”、刷单、贷款、冒充熟人诈骗等高发类型犯罪,实现打击数和破案数上升、发案数和涉案资金下降“两升两降”目标。深化推进打击治理跨境赌博专项行动,强化打防管控、综合治理,坚决铲除境内犯罪生态网络。三是持续提升防控能力。以“补点扩面、升级改造”为重点,精心打造多维立体防控模式。严格落实公安武警联勤联动等社会面巡逻防控“四项机制”,常态化开展应急处置拉练和实战对抗演练,打造省会维稳处突尖兵。

——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在夯实公安基层基础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导向,全力夯实维护安全稳定的根基。要加快合成作战体系建设,形成市县所一贯到底、信息一口归集、一体运行的三级联动作战机制;全面推进派出所“一室两队”改革,警种部门要把资源手段向派出所全面延伸,切实做强综合指挥室;优化警务资源配置,全面推动警力下沉,及时补充专业人才,全面落实派出所和社区警力“两个占比40%以上”的要求,做强基层力量。

——以公平正义为追求,在规范执法执勤行为上下功夫。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执法监督管理,完善执法保障功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一要端正执法理念。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教育引导广大民警对法律心存敬畏、对群众心怀良知,自觉把打击犯罪与保护人权、追求效率与实现公正、保障发展与维护秩序结合起来,把依法履职观念具化到每个执法岗位、每个执法环节。二要强化执法监督。完善执法办案风险洞察系统功能,加强异常执法行为预警提醒,从源头上杜绝执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加快构建市县所三级民意监测体系,深入推进“一网通考”机制,形成全员覆盖、不留死角的执法服务监督格局。

——以群众满意为支点,在提升政务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省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依法保障企业权益与促进守法合规经营并重,深入开展影响营商环境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重点纠正涉企窗口服务不优、损害企业合法权益、执法司法不规范质效不高、执法司法监督不力、公安民警违纪违法、影响营商环境黑恶犯罪6类突出问题。二要努力回应民生期盼。深化以“一件事”为牵引的“一网通办”改革和“一事件”为牵引的“一网通管”改革,加快推进居住证办理条件放宽政策的落地实施。三要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深化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持续严管渣土车、水泥罐车等重点车辆,着力整治“三超一疲劳”、农村“两违”、酒驾醉驾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严格民爆物品、剧毒和易制爆、易制毒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寄递物流、网约房、无人机等新业态安全监管。

——以数字公安为引领,在加快科技赋能步伐上下功夫。一要打造数据融合“大平台”,深化公共安全视频图像、智慧平安社区、智慧交通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市公安局合成指挥作战平台建设,实现全市公安“一张图分析、一张图研判、一张图指挥、一张图调度”。二要做强数据应用“技战法”,深入开展全警科技实战应用大练兵,积极研究打造覆盖各领域、适应各场景的技战法模型体系,形成郑州公安数字化工作模式。三要织密数据采集“感知网”。强力推进“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大力推进智慧安防小区、智慧楼宇、智慧单位建设,构建全方位获取基础信息的自动感知采集网络。

——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提升公安队伍的战斗力,锻造过硬郑州公安铁军。坚持从严治警,着力整治突出问题。要以“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为契机,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打好铁腕治警、正风肃纪攻坚战。一是教育管理要从严,坚持有案必查、有责必究,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着力整治顽症痼疾,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二是查纠整改要从严,坚持瞄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着力整治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不良风气,严肃查处执法服务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

坚持素质强警,着力提升实战能力。要按照全警实战大练兵的要求,一是调整练兵方式,组织开展“岗位练兵示范所队”创建活动,采取以会代训、集中学习、公安讲堂、视频讲座、送教培训等形式,推动岗位练兵走深走实。二是注重练兵内容,紧密结合今年的形势任务,深入开展实战对抗训练和应急应战演练。三是强化练兵保障,充分发挥警种主训作用,完善专业练兵大纲,编制专业练兵课程。

同时,坚持从优待警,着力构建和谐警营。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持续抓好暖警励警惠警措施落实落地,不断增强郑州公安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会议最后强调,新形势需要新担当,新征程要有新作为,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辅警要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重托、锐意前行,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大力量,以党和人民满意的优异成绩迎接建党 100 周年。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