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709/2022-00038
  • 郑州市公安局
  • 治安管理
  • 2022-07-25
  • 2022-07-25
郑州公安机关警灯闪烁巡查宣防,当好群众“守夜人”

7月22日以来,根据全国公安机关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安排,郑州公安机关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深入市区商圈、夜市、广场、游园、步行街、高铁站、地铁站等人员聚集场所向市民群众宣传安全防范知识,对宾馆、网约房、KTV、酒吧、洗浴中心等夜间治安复杂区域进行集中清理清查,扫除城市污垢,严打现行违法犯罪,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7月24日晚,郑州市公安局深入结合22日、23日巡查发现的风险隐患问题和违法犯罪特点,有针对性地对警力进行调整部署,并动员全局机关民辅警下沉一线,支援各基层派出所,开展大规模清理清查和安全防范宣传工作。

市局联合检查组先后到金水区正弘城、郑东新区龙湖里商业街、千禧广场、高铁东站、金水路东明路卡点,实地查看巡逻防控、清查整治、防范宣传等情况,参加了金水分局文化路派出所和政治部支援警力组织的动员仪式,与夜市、音乐酒吧消费群众进行交流,并查验场所消防安全设施,督促整改安全隐患问题;在高铁东站,检查组对郑东新区分局和特警支队武装巡逻组进行了现场拉动;在金水路东明路交叉口,检查组现场查控了夜间闯禁行的水泥罐车。郑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李勇介绍:“此次全国公安机关部署开展为期三天的集中统一行动,主要目的是针对夏季天气和社会治安特点,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街面、沉入社区,把群众组织发动起来,增强社会治安控制力,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大力整治社会治安问题,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统一行动期间,各分、县(市)局领导干部主动担当,带头深入辖区重点部位开展巡逻检查,督促指导安全隐患清理整治工作。交警、特警以及机关支援警力在各自分包区域开展巡查宣防工作。

“白天又热又晒,很多人都会选择晚饭后出来散步消暑。我们在这里设置宣传点,既能震慑犯罪分子,还能和群众交流安全防范心得,这样的宣讲更接地气。”在高新分局防范宣传点,社区民警周建伟向遛弯、纳凉的群众发放反诈、防火、防溺水宣传资料,耐心回答群众提出的问题。

在文化路北三环高架下桥口,执勤交警在对过往车辆进行酒精检测时,当场查获一名酒驾司机,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对其予以记12分,罚款1500元的处罚。连日来,郑州交警在各主要路段、路口和背街小巷、村镇道路进行设卡盘查,严查酒驾、醉驾、无牌无证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晚上23时,金水区农科路酒吧休闲一条街灯火通明、热闹非凡。“夏天市民群众夜生活比较丰富,但是酒后纠纷警情也时有发生。我们结合辖区情况,部署警力重点在这些区域采取车巡与步巡结合的方式,进行不间断巡逻,同时对这些场所进行治安消防检查,从源头上减少火灾事故和违法犯罪的发生。见警率高了,群众的安全感就上来了。”正在巡逻的金水分局执勤民警介绍。

据通报,三天来,郑州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21353人次、警车5558辆次,发动群防群治力量33612人次,检查各类场所7500余个,排查整改安全隐患3665处,设置宣防点739个,发放宣传资料147000余份,盘查人员95800余人、车辆74600余辆,查处酒驾、醉驾377起,抓获现行违法犯罪人员364人、在逃人员14人。下一步,郑州公安机关将结合全市治安形势,持续开展专项整治,清理城市治安盲点,排除安全风险隐患,全力守护省会郑州夏夜城市“烟火气”。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