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B1821951/2021-00077
  • 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公共监管
  • 2021-03-25
  • 2021-03-25
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践行市委第十一届十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和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深化推动市场监管营商环境建设,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新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做好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以制度创新为主线,聚焦市场监管牵头的七项重点工作,围绕“四个聚焦对表”,着力提升营商环境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数字化“四化”水平,加快构建有利于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制度环境,以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二、主要目标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树立世界眼光,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标准,树牢“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有责任”理念和“整体政府”理念,加快职能转变,着力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创新工作举措、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在提升营商环境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数字化“四化”水平上下苦功、出真招、求实效,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知识产权”指标继续保持第1名,“企业开办”指标进入前列,“市场监管”指标要有大幅提升,市场监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考核排名整体跃升,努力为郑州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塑造新优势。

三、主要内容

1. 升级改造开办企业“一网通办”系统。新增住房公积金企业存缴登记事项,实现企业开办要素中营业执照、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和税控设备、员工参保、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5项业务的“一网通办”。加快企业登记全程智能化审批系统上线,实现从事一般性经营项目的内资企业线上智能审批。

2. 持续推进商事登记“1+X”改革。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环节流程,将企业开办时间控制在1个工作日以内。协调推进“企业开办专区”建设,确保2021年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建成“企业开办专区”。

3. 推动企业注销便利化。优化税务注销等程序,对破产企业适用简易注销登记程序,推进部门间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实现办理进度和结果实时共享。对破产清算终结需要注销登记的,管理人向企业登记机关提交企业注销登记申请书、指定管理人决定书和破产终结裁定书即可申请办理。破产重整需要办理变更登记的,管理人向企业登记机关提交企业变更登记申请书、指定管理人决定书和终止重整程序裁定书及相关变更登记材料即可申请办理。

4. 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梳理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多渠道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实现清单事项抽查全覆盖,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常态化;建立完善“一单两库”,推动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抽查全流程操作,自建平台与省平台数据融合。

5. 推进知识产权维权保护工作站建设。加强工作站知识产权维权、纠纷调解等职能,在我市开发区、区县(市)、产业园区设立知识产权维权保护工作站。到2021年底,知识产权维权保护工作站达到30家,确保知识产权纠纷调解非诉机构全覆盖,实现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便利化。

6. 加强重点产业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提高整体产业的专利质量效益。培育具有高价值专利的企业28家。到2021年底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5件。

7. 推动建立银行、保险等持牌金融机构多方联动共同参与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分担机制。依托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交易运营(郑州)试点平台,以“交银保”模式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联动新服务,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年增长率达40%以上,全年知识产权融资金额突破2亿元。

8. 扎实做好25项配合工作。配合做好建设“一件事”“亲清在线”;深化中介服务改革;推进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提升;优化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建立营商环境投诉处理机制;全面推行“清单制+告知承诺制”;保护中小企业政府采购合法权益;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加强自贸区郑州片区建设;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等工作。

四、组织实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刻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意义,“一把手”要负总责、亲自抓,对市场监管部门承担的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要亲自调查、亲自研究、亲自协调、亲自推动,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细。系统上下思想上要提高站位,树牢“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有责任”理念,拿出更大决心、更坚决态度、更务实举措,共同促进市场监管领域营商环境工作优化提升。

(二)加强组织领导。按照《郑州市人民政府重大专项工作月度综合督查评比办法(试行)》《关于做好营商环境月评比有关工作的通知》和《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评分细则》文件要求,市局成立市场监管优化营商环境月评比领导小组,由市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凤军任组长,相关分管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之下成立月评比办公室,设在行政审批指导处。月评比办公室负责组织设立相关月评比小组,对各开发区、区县(市)局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进行评比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年度综合考评挂钩。

(三)推进工作落实。各单位各部门要严格《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评分细则》中的目标任务以及《郑州市市场监管局2021年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的责任分工,主动认领任务,认真对照落实。牵头指标要严格按照《郑州市2021年度营商环境建设月评比方案》要求,细化分解每个月建设任务,倒排工期,细化分解,明确每个事项每个月度的建设任务。配合指标要积极协调沟通,按要求配合抓好工作推进。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市局承担郑州市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要求,每月20日前将任务完成情况报送市局营商办。市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邮箱:zzsyshjzb2019@163.com;联系人:张国亮;联系电话:66972716。

 (四)强化考核评估。市局营商办要结合市政府月评比小组考评要求,专人专责对接月考评工作。要加强《方案》实施举措推进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适时通报督导检查结果。要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组和机关纪委的作用,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肃处理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切实把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五)注重宣传引导。要及时总结、发现市场监管领域优化营商环境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案例,提炼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改革举措;要充分发挥好部门宣传阵地、“市事通”平台和新闻媒介作用,多渠道、多载体、多层面开展专项政策的解读,加大典型经验宣传,充分展示市场监管部门助推我市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一流营商环境的决心,持续营造优化营商环境的浓厚社会氛围。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