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963/2020-00758
  • 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 新闻发布,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实录
  • 2020-11-13
  • 2020-11-13
郑州市决战脱贫攻坚系列金融扶贫专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张少康  郑州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 

              张   鸣  郑州市农委农村金融处处长

              赵   雨  中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李明坤  郑州农村商业银行副行长

主持人:杨俊卿  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1日(周三)14:30

发布地址:郑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


问:姜主任,您好我们知道,扶贫小额信贷和精准扶贫企业贷都是立足长远的扶贫政策措施,请问这两项政策在我市落地成效如何?今年在金融扶贫方面有哪些新的工作部署?

答:非常感谢您的提问,同时也对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对金融扶贫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下面,由我介绍一下我市扶贫小额信贷和精准扶贫企业贷的有关情况。

一、扶贫小额信贷

扶贫小额信贷是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量身定制的金融精准扶贫产品,其政策要点是“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放贷、财政贴息、县建风险补偿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我市高度重视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始终把扶贫小额信贷作为助推产业发展、促进贫困群众增收的重要举措,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做好金融服务保障,做到“应贷尽贷”“应贷快贷”,确保扶贫小额信贷存量稳定、总量增加。

今年,按照中央关于脱贫攻坚过渡期政策的要求,我市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延续至2023年12月31日,贷款发放条件、财政贴息、风险分担等保持不变。同时,进一步扩大扶贫小额信贷支持对象。将返贫监测对象中,具备产业发展条件和有劳动能力的边缘人口纳入扶贫小额信贷支持范围,贷款申请条件、程序及支持政策等与建档立卡贫困户一致。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市对到期日在2020年1月1日以后(含续贷、展期),对受疫情影响出现还款困难的贫困户扶贫小额信贷,在延长期限最长不超过6个月的基础上,将还款期限进一步延长至2021年3月底。做到“应延尽延”“应续尽续”。

(一)贷款金额方面

截至9月底,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业务管理子系统监测数据显示,我市扶贫小额信贷当月新增贷款2546.85万元,较上月上升1061.05万元。当年累计贷款8428.38万元,较去年同期上升3526.15万元。历年累计贷款3.27亿元。

(二)户贷率方面

我市9月新增贷款户数1158户,较上个月增加了666户。2020年以来,新增贷款户数2309户,历年累计贷款户数6313户。以2018年底享受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户数为分母计算,全市当年新增户贷率16.2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92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三。历年累计户贷率44.4%。

(三)边缘户放贷情况。我市边缘户共计70户,截至9月底,全市边缘户累计贷款15户29.4万元,累计户贷率21.43%。位列全省第二。

(四)金融风险化解情况。全市已建立到期预警机制,每月下发贷款到期预警通知,提前2个月对贷款主体进行还款通知。对已发生的逾期,我市建立逾期贷款管理台账。依据省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工作方案中的风险化解机制,在70天缓冲期内,各方合作积极督促借款主体还款;缓冲期结束后借款主体仍无法偿还的贷款,由县风险补偿金、相关银行业金融机构、驻县保险机构在10个工作日内按照约定比例分担。截至10月底,全市扶贫小额信贷逾期清零。

二、精准扶贫企业贷款进展情况

为了有效发挥企业带贫作用,助推脱贫攻坚,我市认真贯彻落实 “精准扶贫企业贷款”实施方案。今年,我市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持续做好政策宣传、调查摸排工作,了解带贫企业贷款需求情况。精准选择选择符合条件、带动能力强、产业基础好、带贫效果明显的带贫企业,加快贷款办理速度。确保符合条件的带贫企业应贷尽贷,充分激发相关企业带贫积极性。引导和支持企业以相对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

截至9月底,全市当月新增精准扶贫企业贷款8笔5110万元,带动贫困户812户。当年新增精准扶贫企业贷款19笔10350万元,带动贫困户1400户。历年累计发放精准扶贫企业贷款21笔10970万元,累计带动贫困户1463户,带贫率10.29%。位列全省第六。

下一步,我委将深入落实全脱贫攻坚推进会精神以金融扶贫为抓手,加大扶贫小额信贷、精准扶贫企业贷款等重点工作力度,主动对标政策要求、聚焦难点、集中攻坚、持续发力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提供有力金融支持。谢谢。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