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090/2020-00033
  • 郑州市林业局
  • 新闻发布,新闻发布会
  • 2020-11-20
  • 2020-11-20
郑州市生态扶贫新闻发布会

生态与脱贫,一头连着绿水青山,一头连着金山银山,脱离发展谈生态是“缘木求鱼”,离开生态求发展则无疑是“竭泽而渔”。11月12日,在河南省郑州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郑州市通过实施生态护林员扶贫、造林绿化扶贫、林业产业扶贫等,积极帮助贫困群众脱贫。2017年以来,累计带动3200多名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

既要生态美也要百姓富 生态扶贫带动3200多名贫困群众脱贫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不仅是一句口号,郑州市在“脱贫攻坚”与“生态治理”战场上,走出了一条生态脱贫互促双赢的路子。

通过发展生态特色产业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在生态扶贫工作中,郑州市林业部门切实履行职责,将贫困人口就地转化为生态护林员,2017年以来,郑州市范围内选聘贫困人员参与生态护林工作近360余名,人均年收入3650元,带动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同时,落实退耕还林补助资金5000余万元,受益贫困户1995人,人均增收400-900元。落实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政策受益贫困户336户,户均年增收200-500元,全部通过“一卡通”的形式兑付到户。

在郑州市造林绿化工作中,2017年以来,郑州全市完成造林46万亩,吸纳260余名贫困人口参与国土绿化工程建设,人均增收3000元。通过实施产业引导,2017年以来郑州市扶持林业企业、林业合作组织等120多家,带动建档立卡户260多人增收,人均增收6000元左右。

将继续打好生态扶贫组合拳 让绿水青山真正变为金山银山

2020年年底要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据了解,郑州市生态扶贫今后的工作重点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和加强科技培训,下一阶段主要工作也已经确定。

据悉,下一步,郑州市将积极发展优质林果产业。推行“一镇一品、一村一色”,鼓励贫困地区建立优质林果栽培基地,重点发展符合本地实际的特色经济林生产基地,打造产业品牌,优化产业结构,壮大产业化集群,构建现代林业产业体系。

同时,郑州市将大力发展苗木花卉产业。支持贫困地区通过优选、改良和引进等方式,积极培育优势乡土树种和名特优新树种苗木,积极发展能有效满足城乡需求的造林绿化苗木,加快培育优良观赏苗木及特色花卉产业,扶持有一定基础条件的贫困村庄建设苗木花卉生产基地。

据了解,郑州市还将稳步发展林下经济。按照“生态优先、因地制宜”的要求, 围绕“绿色、有机”特色, 整合优势资源,稳步推进贫困地区科学、合理、适度、有序地发展林下经济,以基地建设为载体,发展林药、林菜、林草、林花等林下种植和林禽、林畜、林蜂等林下养殖,促进特色生态产业发展,实现以短养长、长短协调的良性循环。

记者了解到,郑州市还将推进林业龙头企业带贫。据介绍,目前,全郑州市有国家级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家,省级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2家,市级重点龙头企业30家。积极引导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发挥带贫作用,支持林业龙头企业到贫困地区从事资源开发、产业园区建设等,采用“企业+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发挥带贫作用。

此外,郑州市还将强化科技培训提质增效。把增技扶智作为促进林产业提产增效及脱贫攻坚的有力推手来落实,进一步加大对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培训力度,采取集中培训、现场培训、到户培训等方式,对贫困人口开展经济林果栽培、果树整形修剪、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农药化肥使用以及森林火灾预防扑救等技术技能培训,着力提升建档立卡贫困户运用科技知识,加强日常管护,发展林业促农增收。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