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58/2020-00144
  • 郑州市文物局
  • 新闻发布
  • 2020-12-23
  • 2020-12-23
发现文物怎么办?想参观考古过程和谁联系?他来告诉您!

 

12月22日上午,郑州市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鹏带领相关处室负责人做客郑州新闻广播《政府热线直通车》节目,接听热线,和听众进行沟通和交流。

郑州现有多少个博物馆?

郑州市目前共有博物馆71个,分为国有、非国有、行业三大类,其中国有博物馆11个,行业博物馆12个,非国有博物馆48个。

郑州博物馆新馆进展

郑州博物馆新馆位于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文博中心核心区,该项目经郑州市发改委批复立项,项目总投资15.3亿元,2016年10月郑州博物馆新馆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实现全部对外开放。项目占地112.7亩,总建筑面积14.7万平方米(地上7.3万平方米、地下7.4万平方米),其中陈列展示区3.6万平方米,将包括3个基本陈列,13个专题陈列,建成后将成为全国特大型博物馆。

商都遗址博物院进展

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是一个考古遗址类博物馆,陈列展览将以展现商都历史文明为核心,主要围绕鼎盛商都、器以藏礼、发现之旅三大部分,展示郑州商城遗址出土的文物、郑州商城遗址遗迹复原、郑州商城考古发掘研究等。布展工程包括:一个序厅、三个常设展厅和两个临时展厅,布展面积共计550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5.3亿元。

发现文物怎么办?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五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地下、内水和领海中遗存的一切文物,属于国家所有”。不是谁发现就是谁的。郑州市是历史文化名城,八大古都之一,历史文化遗产丰富,大家都有依法保护文物的义务。因此,在基本建设和农业生产过程中,任何单位或个人发现文物,应当保护保护现场,立即报告当地文物行政部门,不得哄抢、私分、藏匿。如果发现文物隐匿不报或者拒不上交的,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文物主管部门会同公安机关追缴文物;情节严重的,处5000元以上50000元以下的罚款。盗窃、哄抢、私分或者非法侵占国有文物,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老宅子怎么才能申报为文物保护单位?

要想把老宅子申报为文物保护单位,首先需要同当地文物主管部门联系,由其组织对您的老宅子进行文物认定,判断您的老宅子符合哪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申报标准后,再确定具体申报事宜。如果您的老宅子历史、科学、艺术价值都较高,当前郑州市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正在进行申报,您可以同当地文物主管部门确认您的申报意愿,由当地文物主管部门按程序申报。

可以参观考古过程吗?

您可以携带所在学校公函到位于郑州市碧沙岗公园内的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申请。近年来,我市考古单位创新文化遗产传播理念,积极开展公众考古学传播,经常在考古工地组织周边中小学生到考古工地参观,组织社区市民走进考古工地,让他们身临其境,亲自感受考古工作过程,向中、小学生传播河南历史文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商城遗址附近拆迁力度比较大,什么情况?

商城遗址附近正在进行商都历史文化区建设。近年来,为传承城市文脉、彰显文化特色、促进民生改善,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把文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加速推进以商都历史文化区为首的“四大文化片区”建设。郑州作为中国八大古都之一,最有代表性的历史文化遗产是商代都城遗址,这一遗址位于中心城区,保护好、利用好这一遗址,为加快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打造黄河流域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提供强力文化支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助推四大文化片区建设是我们文物局的重点工作之一。预计今年年底,在商都历史文化片区,我们将完成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和郑州文物考古研究院的建设并启用,完成商城遗址东城垣城北路段(隞墟)保护展示工程,配合完成商代城垣遗址环境提升和片区建设。

非国有博物馆设立的条件

为规范非国有博物馆设立程序流程,市文物局按照便民的原则,印制了《郑州市非国有博物馆设立申报指导手册》,对非国博物馆陈展、藏品及准备申报材料等方面进行规范,举办者可以到办馆所在地的文物部门进行咨询、申请。非国有博物馆设立主要有以下几方面条件:(一)馆舍方面,具有固定的适宜办馆场所,适合对外开放,展厅面积不低于400平方米,不低于馆舍面积的40%。(二)藏品方面,具有与办馆宗旨相符合、构成体系的藏品,且来源合法,数量不少于300件(套)。(三)资金方面,具有必要的办馆资金和稳定的经费来源,且注册资金不少于50万元。(四)消防方面,馆舍需要达到消防要求。(五)人员方面,有从事博物馆经验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