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B1532375/2021-00006
  • 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 新闻发布,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实录
  • 2021-03-12
  • 2021-03-12
郑州市“亲清在线”平台上线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

赵新民  郑州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郭程明  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主持人:

崔   源  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时间:2021年3月11日10:00

主持人 崔源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是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崔源,今天的发布会由我主持。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

郑州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新民;

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郭程明。

参加发布会的媒体有:中央驻豫媒体、省直媒体、市属媒体,还有香港驻豫媒体以及新媒体等,对各位记者朋友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郑州市 “亲清在线”平台上线新闻发布会。

为切实提高我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市财政局和市大数据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徐立毅书记指示要求,联合推动建立郑州市“亲清在线”平台,实现财政资金直接惠企惠民。

下面,请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新民介绍“亲清在线”平台基本情况。

赵新民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好!下面我将郑州市“亲清在线”平台建设工作向大家做简要介绍。

去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较大的冲击和挑战。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复苏,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企稳向好态势巩固拓展。为进一步支持市场主体发展,11月24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提出:建设“亲清在线”平台,实现惠企惠民政策在线兑付能直接到达企业和个人。市财政局和市大数据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徐立毅书记指示要求,联合推动建立郑州市“亲清在线”平台,打通财政资金申请、审核、拨付等环节,通过流程再造、部门联动,逐步形成全市涉企资金兑现“一张网”,实现财政资金直接惠企惠民,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

在全市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59.2亿元,增长3%,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721.3亿元,进一步坚定了我们保市场主体的决心和信心,同时也为建设“亲清在线”平台提供了坚实基础。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亲清在线”平台建设,要求创造性的做好我市系统,更有针对性、有效性,同时把“亲清在线”平台纳入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重要内容。区别于把线下审批流程整体搬到线上办理的传统网络平台建设模式,郑州“亲清在线”平台,重点强化了数据共享、流程再造、云计算应用等方面的内容,实现政策兑现“免申即享”,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政策精准服务平台。政策精准定位,建立政策库和展示平台,一站汇聚各类惠企惠民政策,同时提供政策分类检索、关键字搜索等筛选操作,方便企业(个人)根据需求精准定位政策。政策精准推送,利用城市大脑数据中台和人工智能技术,实时掌握分析企业需求,向企业智能推荐符合认定条件的政策。

二是政策便捷申报平台。有效利用电子证照等政务服务数据,通过数据的线上共享,逐步实现免带免交纸质证照材料,精简政策申报需要提交资料的数量。对政策审核认定进行流程优化,客观数据通过城市大脑的数据中台进行快速比对、判定,结合企业(个人)的信用承诺,提高审批效率。

三是政策透明兑现平台。政策审批阶段,办理过程在“亲清在线”平台全留痕、可追溯,并实时反馈审批的当前节点和结果。资金兑付阶段,“亲清在线”平台对接财政资金支付信息系统,实现政策补助资金实时线上兑付,兑付状态在“亲清在线”平台动态更新。惠企惠民政策的兑现结果,及时通过平台予以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实现政策兑现透明公开。

四是政策智慧分析平台。搭建政策沙盘模块,通过大数据分析比对,为新政策的出台提供精准预测定位和事前评估,为政策执行效果提供全面分析判定和结果支持。此外,通过多维度数据分析研判,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提示预警,确保财政资金安全。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持续更新政策库,推进“亲清在线”平台建设,不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为加快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推进中原更加出彩、中部地区崛起、国家黄河战略实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持人 崔源

感谢赵局长。建设“亲清在线”平台是政府服务企业群众最大诚意的体现,平台建设以惠企惠民政策直达企业个人为目的,具有“精准、便捷、透明、智慧”的特点,实现政策兑现“免审即享”,增强企业个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接下来,请大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郭程明介绍“亲清在线”平台建设情况。

郭程明

各位媒体朋友们:

上午好!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郑州市‘十四五’规划”中关于“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政务服务改革工作要求,完善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政策体系,加快建设“亲清在线”政府政策兑现直通平台,落实“免申即享”,推动“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政策直达企业转变,郑州市财政局联合郑州市大数据局共同推动,近日完成了郑州“亲清在线”政企服务平台的一期建设。社会公众可以通过“郑好办”App或郑州市政务服务网进行访问,并可通过个人账号、法人账号两种方式进行登录。

截至目前,郑州“亲清在线”平台已经归集到郑州市科技局、民政局、工信局、发改委、人社局、卫健委、公积金、粮食局、民宗局、市场发展中心、城建局、市监局、金融局、住房保障局、市政府侨办、残联、商务局、总工会、城建局等单位共二百四十余条有效政策,并进行分类汇总,形成了郑州市本级的惠企利民“政策库”。在政策在线兑付方面,目前即将上线“郑州市大数据企业认定”在线申请,并对民政局“大救助”政策进行流程优化再造。

下一步工作推进,主要包括丰富“亲清在线”平台系统功能,并上线更多的惠企利民的政策。在系统功能完善方面,充分借助郑州城市大脑平台及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从企业诉求、政策制定、在线兑付、成效分析等政策全生命周期进行优化,实现政策预期推演、审批流程再造、财政资金直达、企业免申即享,让数据跑在企业前面,政策跑在产业前面;在政策在线兑付方面,按照成熟一个上线一个的原则,逐步拓展,将“亲清在线”平台打造为郑州市的统一政策门户和枢纽,实现惠企利民的财政政策均能通过“亲清在线”平台兑现,并贯通区县(市),实现全市惠企利民资金兑现“一张网”。

欢迎媒体朋友们持续关注,谢谢大家。

主持人 崔源

感谢郭局长的详细发布。“亲清在线”平台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使政府和企业群众得以高效的协同,是政府服务企业群众在数字化进程当中非常重要的里程碑,也是数字社会治理的一个优秀典范。

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请各位记者朋友就本次新闻发布会感兴趣的内容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自己所属媒体的名称。

香港大公报:首先想了解一下2020年财政部门在发挥职能作用,保市场主体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另外,“亲清在线”平台下一步如何推进,具体有什么计划?

赵新民

2020年面对复杂局面,特别是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市财政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践行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集中发力保市场主体保社会生产力,为全市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2020年,我市新登记市场主体26.7万户,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37.1万户,在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市场主体数量逆势增长,同比增长24.2%。

一是落实落细减税降费。积极实施减税降费纾困惠企服务季活动,成立领导小组,细化工作责任。全面加强与税务、社保部门的沟通衔接,建立跨部门联动机制,实时掌握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确保减、免、缓、退政策执行到位。2020年,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254.4亿元,其中:减税124.2亿元,减免社保费130.2亿元,有效减轻了企业税费负担。

二是多措并举降租减负。实施政府购买施工图审查服务,安排专项资金3297万元,将以往由建设单位承担的施工图审查费用,转由政府买单,降低企业经济负担。实施保函替换保证金工作,通过保函替换的方式为企业节省资金6162万元。推行房租“两免三减”政策,对承租国有经营用房的1288家中小微企业,共减免租金5017万元。

三是发挥财政金融协同效应。设立15亿元的应急转贷周转资金,全市累计投放23.2亿元,为中小企业累计节约融资成本5229万元。开展100亿元社保基金竞争性存放,引导银行金融机构加大对我市企业的金融信贷支持力度。全市各驻郑银行投入贷款2.8万亿元,增长11.9%。推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建立完善货物回款保险机制,全市共为116家中小企业融资3.5亿元。设立5000万元“郑科贷”风险补偿金,建立科技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全年新增“郑科贷”贷款111笔,共6亿元。设立1亿元出口退税资金池,用于开展出口退税资金专项贷款业务,重点解决中小微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四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拨付20.8亿元支持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帮助企业迅速走出困局,恢复生产。发放消费券3.8亿元,带动社会直接消费11.6亿元。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实施力度,放宽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申报条件,延长我市各类企业保险征收时间。全年市本级拨付失业保险稳岗补贴28.6亿元,累计惠及企业约1.4万家、职工约70万人。预留政府采购份额,面向中小企业采购的比例不低于总额的30%。全年市级面向中小微企业采购实现25.7亿元,占比达81.2%,超额完成预留任务。创新财政支持方式,设立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大数据等3个领域,共90亿元的专项产业子基金;设立总规模350亿元的县域子基金,围绕产业布局、特色和优势,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市财政局联合市大数据管理局确定了“政策铺开、试点先行、逐个打通”三步走的工作思路,成立工作专班,明确工作机制,逐步推进“亲清在线”平台建设。

一是全面梳理政策。市财政局联合市大数据管理局召开了5次座谈推进会议,经过分类甄别,共收集整理19家市直单位现行惠企惠民政策229条,所有政策均进行清单化、结构化管理,并建设完成“亲清在线”政策展示平台,集中对外发布,供浏览查询。“亲清在线”政策展示平台也是我们这次新闻发布的主要内容。刚才,市大数据管理局郭程明同志已经做了详细发布,这里我就不再介绍了。

二是试点资金兑付。选择企业和个人关注的政策作为资金兑付的试点,企业(个人)统一通过“亲清在线”平台申报奖补政策,接收到的申请数据传送给业务主管局委完成审批,审批结果再通过“亲清在线”平台导入财政资金支付信息系统完成发放。从政策申请到资金到账,全程不需要企业(个人)提供额外证明材料,还可以综合应用大数据,实现“免申即享”。这也是当前我们工作的重点,预计7月份可以完成上线。

三是逐步打通扩展。按照成熟一个上线一个的原则,基于现有审批要求,把所有平台展示的符合线上办理的政策,逐个贯通现有审批系统,打通资金兑付流程,实现更多补贴政策的线上申报发放。目前,“亲清在线”平台展示的政策多为市本级及上级的惠企惠民政策,下一步,我们还将逐步把区县(市)惠企惠民政策统一纳入“亲清在线”平台,实现全市涉企资金兑现“一张网”。这项工作也是“亲清在线”平台长期开发的建设内容。

郑州日报:“亲清在线”上线的初衷是什么,是如何实现政策兑现“免申即享”?

郭程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就是“亲”、“清”两个字。持续推进一件“事”“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政务服务改革是郑州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战略决策,也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亲清在线”作为一件“事”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我市推动惠企惠民政策高效兑现,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有力抓手。

为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更好地发挥政府职能,实现由管理者到服务者的转变,市大数据管理局联合财政局、发展改革委、工信局、民政局等部门,按照“惠企惠民政策精准推送和在线兑付能直达企业和个人”的总要求,开发建设了郑州“亲清在线”平台,通过优化再造惠企惠民政策申请审批流程,构建“申报零材料、审批零人工、兑现秒到账”的直达模式,实现政府部门对企业诉求的主动发现、提供面向企业的政策解读、政策推荐、惠企政策在线兑付能力,确保整个过程各环节的精准性、先进性、便捷性。让服务企业措施落到实处,让惠企惠民政策高效、直接传送给企业。推动企业和个人在政策解读、政策推荐、政策兑付等环节的全面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加快打造服务型政府,让“数字政府”改革成果真正惠及广大企业和群众。

政策兑现“免申即享线上办理”分三步实现:首先,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将正在施行的市级政策录入政策库中并线上展示,提供对政策的分类检索、关键字搜索和政策周期核查等服务。其次,利用城市大脑数据中台和人工智能技术,以城市级法人库、政策库等数据为支撑,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对单条政策的满足度进行解读和分析,自动向企业推荐该企业符合认定条件的政策,符合政策申报条件的企业无须主动提交申请,即可被“亲清在线”平台通过智能算法筛选确定,进入资金兑付候选企业名单。最后,通过对政策事前评估、政策效果分析、资金风险预警等多维度数据分析研判,最终确定资金兑现企业名单,彻底告别政策兑现“找不到主管部门”、“跑断腿”、“盖满章”的层层审批流程,实现“免申即享”。

主持人 崔源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到此结束。如果还有什么问题需要了解,请会后与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通过政府网站、郑好办App等渠道向社会公开更多的信息,请大家予以关注。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及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相关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持续推进“亲清在线”平台建设,开发上线更多惠企利民一件“事”,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