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58/2021-00078
  • 郑州市文物局
  • 新闻发布,新闻发布会实录
  • 2021-04-03
  • 2021-04-03
首届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4月13日开幕

(记者 汪宁 郑州台记者方正 王妍斐 马一鸣)记者从4月1日下午召开的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首届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活动将从4月13日持续举行至5月8日,活动期间共策划举办九项活动,线上线下满足群众对文化生活的不同需求,让群众共同感悟厚重黄河文化,体验活动乐趣。

本次活动由郑汴洛三城携手联动,整合原有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等品牌活动,是集中展示弘扬黄河文化的一次有益的探索和积极的实践。本次黄河文化月Logo的主体采用甲骨与甲骨文结合,展现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并以甲骨文“河”字形象体现黄河流线形态。

据介绍,本次黄河文化月共策划九项活动。第一项活动为4月13日在郑州大剧院举办的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启动仪式。仪式由2021年河南春晚总导演陈雷策划,分为“河之魂”“艺之萃”“地之灵”“城之魅”“人之杰”五个篇章,宣传推介黄河文化月期间举办的主要活动和启动黄河之声宣传矩阵,全面展示辉煌灿烂、绵延不息的黄河文化。

第二项活动为4月14日(农历三月三)在新郑市举办的辛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第三项活动为4月16日至4月30日举行的“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系列文化旅游活动。活动在郑州、开封、洛阳三地举办,邀请名人名家,采取直播形式,推介郑汴洛精品主题文化旅游线路,向国内外展示以郑汴洛“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为代表的中原文化。

第四项活动为黄河流域舞台艺术精品演出季。4月13日至5月4日,在郑州大剧院、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等场地举办,邀请沿黄九省(区)以黄河文化为主题的9台精品舞台剧目在郑州集中展演,通过顶级的文艺演出,展现黄河文化魅力。

第五项活动为黄河文化主题艺术沙龙。4月17日至4月30日期间,利用3个周末,邀请全国知名艺术家、沿黄九省文化名家齐聚郑州,在河南省艺术中心小剧场、郑州师范学院、黄河迎宾馆举办三场艺术沙龙活动,全面诠释“魅力黄河”“文脉黄河”“文明黄河”。

第六项活动为4月20日到23日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

第七项活动为4月24日到28日期间举行的中国(郑州)黄河合唱周。活动在郑州第四高级中学黄河艺术中心举办,沿黄九省(区)约50支合唱队参加,共同唱响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

第八项活动为4月30日上午在郑州博物馆(新馆)开展的黄河珍宝——沿黄九省文物精品展。展览汇集黄河流域九省(区)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进行集中展示,共同讲述黄河文化故事,让观众全方位了解黄河历史、品读黄河文化。

第九项活动为“一起@(爱)黄河”——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系列文化产品首发大会。活动分为“@幸福黄河”“@秀美黄河”“@时尚黄河”“@多彩黄河”“@律动黄河”“@爱我黄河”六个篇章,主要进行“一起@(爱)黄河”主题歌发布、郑汴洛精品文化旅游线路推介、黄河文化月文创产品展示、黄河文化月优秀传播力作品表彰、“建党一百年,万里走黄河”启动等内容。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