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德耀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暨“三送一强”相关政策新闻发布会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3-12 发布机构: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来源: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德耀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暨“三送一强”相关政策新闻发布会的讲话

李德耀

(2020年3月11日)


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同志们,大家下午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快速行动,按照国家、省人社部门的要求,结合郑州实际,出台了30余个文件,推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多措并举、上下联动、协同发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第一,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一是保障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相关待遇。实施传染病疫情防治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核增医疗卫生机构一次性绩效工资总量,扩大卫生防疫津贴发放范围,提高卫生防疫津贴标准,确保覆盖全体一线医务人员。二是为一线“抗疫”工伤人员织密保障网。对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冠肺炎的医护人员及相关防疫工作人员,开辟“绿色通道”,及时认定工伤并落实待遇。目前,全市共及时办理18起一线”抗疫“人员工伤认定案件,并在第一时间足额落实了相关待遇。三是完善疫情防控一线人员激励关爱机制。对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表现突出的,及时开展奖励、给予表彰。目前,已对在疫情防控中因公牺牲和因公负重伤的郑凯、樊树锋、崔立志三名同志,报请市政府追授和授予“郑州市先进工作者”称号。同时,将抗疫表现列入职称评定指标,对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一线医务人员实施职级晋升、专家选拔推荐、岗位倾斜政策,创新出台上浮中高级岗位结构比例。

第二,积极应对疫情做好稳就业等相关工作。一是援企稳岗稳就业。阶段性减免企业缴纳社会保险费,预计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全年可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降低成本50亿元以上。扩大援企稳岗“护航行动”享受补贴企业覆盖范围,返还失业保险金力争达到20亿元,帮助1万家企业稳定就业岗位50万个以上。3月3日开始全程网上受理,3月6日第一批审批单位已经网上公示,截至3月10日,已审批企业175家,涉及资金1.01亿元,将于近日发放。二是安全有序组织农民工返岗。市人社局制定了复工复产企业员工返岗入职工作流程,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宣传讲解应对疫情政策措施,按照“出发有组织、健康有监测、运输有保障、运达有交接、全程可追溯”的具体要求,引导农民工科学防控、安全出行。主动与郑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联系,协调返岗农民工的通行证办理等问题,并及时将通行证办理程序和相关事宜通报县(市、区),确保疫情期间农民工安全便捷返岗、顺利有序复工。至3月10日,全市农民工外出务工12.2万人,其中省外1.5万人、省内10.7万人。三是助力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成立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工作专班,主动对接市内重点用工企业,了解企业复产复工情况、企业用工情况,并建立需求清单,进行台账管理,做到企业产能清、员工总数清、到岗人数清、空岗情况清。目前,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已帮助2067家企业返岗员工22.03万人。四是加强线上招聘求职服务。依托各级各类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发布复工复产企业岗位需求信息,着力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让劳动者“在家找到工作,离家就能上岗”。五是积极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和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分两批向社会公布8家资质合法、信誉良好、服务优质的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机构,免费提供线上培训资源及服务。组织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技术能手、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等积极参与线上培训工作,丰富课程资源,提升培训效果。对参加线上培训并取得相应课程培训合格证明的,按照规定给予培训补贴。目前,已免费向社会开放汽车修理工、电工等20多个职业(工种)的线上培训精品课程。

第三,创新服务模式,做到疫情防控和人社服务两不误、双促进。人社工作许多直接面对群众,为群众服务,这次疫情对我们做好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人事、劳动关系、便民服务等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疫情发生以后,我们及时研究改进服务方式,把疫情防控和惠民服务举措落实落地落细,做到疫情防控和人社服务两不误、双促进。一是及时公示信息。通过市政务办、人社局官网、郑州人社·社保卡、微信群等多媒体向群众公示人社业务经办方式和业务咨询电话,特别是业务量大的工伤认定和企业职工退休业务在疫情期间的经办方式,让群众能第一时间清楚业务如何办,有问题咨询谁。通过允许暂缓办理、延长办理时限或法定时效、取消有关限制和精简证明材料等措施,努力减少不必要的现场办理和人员聚集。二是推行“不见面”服务。暂停线下业务办理的同时,积极推行“网上办”“移动办”“邮寄办”,确保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证服务群众不间断。对进驻政务大厅的68项业务重新进行梳理,确定通过网上经办事项7项,“i郑州”移动经办事项1项,邮寄办理事项60项。三是加强值班值守。加强疫情期间值班工作,充分发挥12333人社业务咨询举报电话和96567人才服务电话等的作用,负责解答群众咨询和特殊紧急事项的预约办理,为确实需要到现场办理的企业和个人提供预约服务。

我简要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