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关于《郑州市引进外国专家项目及人才国际化培养实施办法(试行)》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3-02 发布机构:郑州市科学技术局 来源:引智处

为引进培育更多的国际人才,更好地服务于我市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根据国家、省、市相关文件规定,同时借鉴外地市好的经验做法,郑州市科学技术局、中共郑州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郑州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郑州市引进外国专家项目及人才国际化培养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现将政策解读如下:

问:《办法》的起草背景是什么?

答:2020年9月,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实施“黄河人才计划”加快建设人才强市的意见》(郑发[2020]14号),对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人才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也为我们引进国外人才智力工作提出了要求。为更好地完成此项任务,使全市引进外国专家项目及人才国际化培养工作有据可依,结合全市实际情况,研究起草了该《办法》。

问:《办法》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答: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关键领域,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引进一批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的国外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培育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中青年人才,进一步提高市的科技创新能力,推动我市相关产业特别是战略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发展

问:《办法》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办法》共分为六章二十六条。

第一章总则。明确了引进外国专家项目及人才国际化培养工作的目的、意义及项目分类。

第二章申请条件。根据不同的项目类别,明确了相应的申报条件。

第三章资助方式。明确了各类项目政府资助的标准,规定了资金使用范围。

第四章资助程序。明确了项目申报审核中的信息发布、项目申报、部门推荐程序,规范了评审立项中的初审、评审、公示、确定项目的内容和要求,明确了审批拨付程序。

第五章项目管理。明确了市科技局、各区县(市)科技主管部门、中青年人才国际化培养人员派出单位职责。对项目执行过程中遇到的特殊情况予以明确规定。

第六章附则,明确了实施办法的有效期。

问:《办法》中的项目申报涉及范围是什么?

答:申报引进外国专家项目和人才国际化培养的单位,应是郑州市属事业单位和郑州注册、具有法人资格,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并在郑州市纳税的企业(含社会组织)。

问:《办法》涉及的项目有哪些?

答:项目共分为五类:一是外国专家工作室项目,是依托外籍院士或外籍专家建设的科技创新平台。二是高端外国专家技术合作项目,通过柔性引进国外高层次人才来郑帮助企事业单位解决生产、科研、管理中的难题。三是外籍高层次人才短期交流访问项目,邀请高层次外籍人才来郑举办学术讲座、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开展学术交流等活动。四是引进国外人才智力成果示范推广基地项目,引智单位将引智成果在全市范围内进行示范推广和产业转化。五是中青年人才国际化培养项目,每年选派一批优秀中青年人才赴国(境)外学习培训。

问:《办法》的执行标准是什么?

答:《办法》的起草严格按照国家聘请外国专家经费管理办法和科研经费管理规定执行,同时参考南京、杭州和西安的资助办法,引进外国专家项目单个项目资助标准最高不超过60万元。中青年人才国际化培养项目根据培养时间和层次每人给予3-10万元资助。

解读机关:郑州市科学技术局

解读人:  张晓舆

电话:67170380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