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城市发展格局 构建现代商品交易市场体系 ——访市市场发展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田跃平
发布时间:2021-10-29 发布机构:郑州市市场发展中心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在郑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及郑州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开启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市市场发展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田跃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委立足郑州实际,提出了今后五年发展的十个目标路径,明确清晰,为郑州在中原出彩中出重彩、在河南崛起中成高峰确定了行动纲领,提供了前进指南,也为全市市场发展提供了指导和遵循。

田跃平表示,结合报告内容,围绕市委重点工作部署,市市场发展中心将胸怀“两个大局”,坚持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东强、南动、西美、北静、中优、外联”城市发展格局,以补齐历史短板、完善公共配套、增强应急保障能力、扩大服务消费供给、发挥集散集聚平台作用为重点,全面推动全市市场高质量发展,建成布局合理、运作高效、管理先进、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现代商品交易市场体系。

多措并举,推动全市商贸市场规模和质量双提升。以项目为带动,高质量谋划“五个一批”市场企业发展,构建“布局科学、业态丰富、龙头集聚、设施一流、特色突出”的现代化商品交易市场体系,力争到2025年,打造3~5个全国领先的千亿级市场集群,扶持10~20个在中部地区有明显带动力的百亿级龙头市场,助推小商品市场、服装市场、汽车交易市场、农产品市场向全国第一迈进。

服务民生,推动农贸市场保供和稳价能力双提升。按照城市功能布局,在以东部万邦为依托的基础上,在南部、西部和北部合理选址,筹备1~2个重要民生保障“备份”市场。同时加快标准化菜市场建设和提升力度,逐步完善“菜篮子”供应体系,使我市“菜篮子”市场在保供稳价、疫情防控和应对重大公共安全事件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依托“市投集市”国有标准化农贸市场品牌优势,逐步提高公益性农贸市场占比率,充分发挥公益性农贸市场在食品安全、平抑物价、便民利民、惠及民生等方面的引领、带动和保障作用。

智慧创新,推动市场数字管理和运营水平双提升。持续提升营商环境,主动发挥服务作用,以三级市场智慧管理平台为抓手,打造全市市场大数据库,积极探索“互联网+市场”发展途径,依托电商平台、直播平台和跨境电商,激发消费潜力。同时,引导市场搭建线上展馆,开展电商直播,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拓展培育集平台展贸、休闲娱乐、时尚购物、餐饮文创、消费体验等为一体的新场景。

严防死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市场管理工作水平双提升。按照全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持续推动防控机制、防控措施、防控保障常态化。持续引导市场商户养成佩戴口罩、手套的良好经营习惯,巩固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运用好星级市场评定和诚信市场建设发布实施办法,借助“城市大脑”,加强对郑州市场的智慧管理,通过“数字防疫”“数字治城”等模拟应用,强化郑州市场的系统管理能力,努力将郑州市场打造成为郑州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爱琴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