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郑州市市管企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试行)》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2-10 发布机构:郑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来源:郑州市国资委


近年来,为进一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党内监督,切实加强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促进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中央、省分别于2010年、2012年出台了国有企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的有关制度,对于防范决策风险,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促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顺利进行,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有关工作要求,市国资委结合市管企业工作实际,积极探索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实施办法》出台的目的意义

规范市管企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是当前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是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保证,是落实清廉企业建设的必然要求。通过明确企业党委会、董事会、职代会在公司重大决策中职责定位,落实党委会参与重大事项决策、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途径和方式,突出董事会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中心地位,发挥经营层在拟订和执行决策事项方面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完善群众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参与民主决策的制度,形成各决策主体间协调有序运转、紧密配合的机制,提高国资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和科学化水平,把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经营管理优势和核心竞争力,促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实施办法》出台的目标任务

通过明确企业“三重一大”事项范围、决策程序、监督检查、纠错改正和责任追究等,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推进市管企业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发展党内民主,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形成决策机构、执行机构、监督机构权责分明、有效制衡、协调运转的运行机制,促进企业科学决策、规范运作。推动市管企业更好地承担政治、经济、社会三大责任,保证国有经济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三、《实施办法》的主要内容

一是总则,明确了推进国有企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指导思想,集体决策原则;

二是明确“三重一大”事项的主要范围,分别对重大决策事项、重要人事任免事项、重大项目安排事项和大额度资金运作事项进行了解释并列举了具体内容;

三是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基本程序,对“三重一大”事项提交会议集体决策前的意见征询,党委、董事会集体决策,决策会议召开、发表意见及作出决定,会议记录和存档等内容进行了细化;

四是明确市管企业、国资委和相关纪检监察机关等组织在制定、实施和监督环节的职责。

五是对违反《实施办法》的处理措施等方面明确了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的内容。

四、关键字解读

“三重一大”:重大决策事项、重要人事任免事项、重大项目安排事项和大额度资金运作。《实施办法》的适用范围

五、《实施办法》的适用范围

全市市管国有企业。

  • 六、《实施办法》的保障措施
  • 为保障“三重一大”制度落实落细,要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明确监督重点,压实监督责任,细化监督措施,健全制度机制,促进主动开展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解读机关:郑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解读人:曹东锋     电话:67189073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