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健前行开新局·书记访谈】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春晓:牢固树立“三标”意识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发布时间:2022-02-28 发布机构:郑州市生态环境局
全力开创郑州生态环境工作新局面 ——访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春晓

  “2022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系统将坚决以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遵循,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国家、省、市工作部署,锚定‘两个确保’,落实‘十大战略’,牢固树立‘三标’意识,明晰工作标杆、明确落实标准、明显突破标志,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确保郑州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实现新突破、取得新胜利,努力争取‘先出彩’‘出重彩’‘当好国家队’。”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春晓一番话掷地有声。

王春晓说,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十四五”关键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贯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抓实抓好,把内涵和要求吃透吃准。

近年来,郑州市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空气质量取得突破性进展。优良天数不断增加,水环境质量不断提升,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支持度显著增强。

全会指出:2022年要“深入推进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行动,编制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发展绿色经济、倡导绿色生活,系统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大力推进全域生态建设,加快建设沿黄生态保护示范区。”“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创新发展清洁能源,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形成绿色循环体系。”

如何贯彻落实好全会对生态环境工作的部署?王春晓说,郑州市生态环境系统将按照“各项工作拉高标杆、瞄准新目标、迈上新台阶”的原则,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起步冲刺,争取“开门红”。迅速在全体干部职工中传达、宣贯全会精神,凝聚“生态环保铁军”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坚强意志,切实把学习全会精神成果转化为做好生态环保工作的强大动力,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更加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争取新一年工作实现“开门红”。

以进促稳,守好“基本盘”。要保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力和耐心,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有进、以进促稳”总基调,围绕“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工作主线,在守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质量需求”“基本盘”的基础上,聚焦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战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坚持“先立后破、先进后破”,统筹推进绿色生产、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生活等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科学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和温室气体减排,开展“双碳”路径研究,制定出台郑州市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行动方案、“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规划等。做好碳交易市场基础工作,推进市级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编制常态化。推进工业领域碳减排,加大对企业低碳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实施碳减排示范工程;开展碳减排和污染物排放对标活动,深入实施绩效评价制度,加快工业企业绿色改造提升,围绕龙头企业,打造覆盖上下游生产的全过程绿色产业链条,切实提高产业发展的“含绿量”和“含金量”。

多措并举,建设“幸福河”。要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推进黄河郑州段数字化生态保护监测平台建设,初步建立“空天地河一体化”等智慧化监管体系。推进完善黄河流域跨区域联防联控机制,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压实水质改善责任,保障黄河干流、支流水质断面稳定达标;巩固沿黄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专项整治成果,切实维护饮水安全;深入推进黄河流域工业企业提标治理,推动黄河流域村庄污水治理,加强沿黄入河排污口日常监管,开展入河排污口整治和智慧化管理,为把黄河建设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做出积极贡献。

“2022年,要奋力推进全市生态环保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为加快建设具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鲜明特征的国家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王春晓表示。  本报记者 裴其娟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