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创全市市场监管事业新局面 ——访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凤军
发布时间:2022-03-03 发布机构: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郑州日报

“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立足党和国家重要历史时刻和郑州开局破题的关键节点,以宏阔视野引领胜势,以精准洞见研判形势,以科学擘画谋篇布局,绘就了郑州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为全市市场监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凤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22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锚定“两个确保”总目标,围绕“三标”活动、“十大战略”,奋力开创全市市场监管事业新局面。

吴凤军表示,围绕全会部署,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思深益远,谋定后动,争先进位,将市场监管工作更好融入全市发展大局,以“一稳、两强、三提升”的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稳:坚持人民至上,确保安全底线坚实稳固。围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重点工作,按照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要求,逐项对照研究解决。充分发挥好食安办职责,协调各职能单位积极参与,确保国家考评验收顺利通过。深入实施郑州市冷链食品安全智慧化监管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疫情防控进口冷链食品智慧溯源“郑冷链”监管,拓宽“郑冷链”平台信息,加强与海关、国际路港等信息连接互通。持续抓好新冠疫苗接种和转运环节的质量安全,加强疫情防控“五大类”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监管。持续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快推进4万台电梯物联网智能化监管项目有序实施。深入开展重要产品特别是灾后重建物资、危险化学品、电线电缆等重点工业产品质量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确保我市灾后重建工作高效推进。

两强:强力推进质量强市战略、知识产权强市战略高质量发展。一是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郑州市“十四五”质量强市建设规划》,全面实施郑州市质量提升若干政策奖励激励制度和机制。制定《“标准郑州”行动计划(2022—2025)》,支持我市重点企业制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优化标准存量。抓好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二是深入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深化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促进区域知识产权协调发展。深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交银保”模式创新,积极探索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驰名商标培育工作。提升知识产权培育便利度,实现知识产权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一站式”服务。谋划出台《郑州市知识产权领域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办法》,构建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工作格局。

三提升:加快优化营商环境、新型监管机制、监管执法效能卓越提升。一是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对照国务院和省政府层面设定的“523+3”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清单,主动认领率先推进。深入推进商事登记“一件事”改革,实现内资有限公司登记的智能化审批;推广运用电子营业执照,推动企业“自画像”上线。深化首席服务官制度上门服务,积极推动更多服务事项全豫通办、跨省通办。二是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探索建立重点监管事项清单制度,依法依规监管重点事项。加强重点领域失信约束惩戒,推进信用修复网上办理,建立健全失信惩戒响应和反馈机制。强化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运用,对严重违法失信的市场主体,与有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集中公示、重点曝光。三是持续保持专项治理的高压态势,扎实开展重点领域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价格监管工作和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任务,加强对教育“双减”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监管,切实抓好“两品一械”案件、知识产权类案件、长江流域禁捕案件查办工作,深入开展虚假广告、制假售假等专项打击行动。强化智慧监管创新,加快生产性服务业数字化监管平台建设,加强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单位信息化建设,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爱琴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