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林业局关于2016年飞机防治美国白蛾和杨树食叶害虫的通知》的起草说明
发布时间:2016-08-12 发布机构:郑州市林业局 来源:郑州市林业工作总站

为及时做好2016年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保护造林绿化成果,我局发布了《郑州市林业局关于2016年飞机防治美国白蛾和杨树食叶害虫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现将其起草情况说明如下:

一、制定本《通知》的目的和意义

美国白蛾危害杨树等300多种植物,是世界性检疫害虫。国家林业局2016年4月8日第8号公告将我市中牟县、金水区、惠济区、郑东新区划为了美国白蛾疫区。以杨小舟蛾、杨扇舟蛾为主的杨树食叶害虫在我市普遍发生,危害最大。根据监测,今年虫情十分严峻,防治任务十分艰巨。美国白蛾和杨树食叶害虫5—9月份是发生危害高峰期,如果不防治或防治不力,很容易暴发成灾,造成“夏树冬景”现象,严重破坏我市的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因此,市林业局决定组织飞机对全市达到防治指标的重点道路防护林和生态片林进行超低容量喷雾防治。其他达到防治指标的,由各地组织防治。印发本《通知》就是做好全市飞机防治等工作,保障我市林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制定本《通知》的依据

制定本《通知》的主要依据有:《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国务院令第46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4〕26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豫政办〔2015〕36号)、国家林业局2016年第8号关于全国美国白蛾疫区的公告、《河南省林业厅关于加强杨树食叶害虫防治工作的通知》(豫林防〔2012〕88号)等。

三、本《通知》中主要制度的解释说明

本《通知》没有确立新的制度,是结合我市飞机防治美国白蛾和杨树食叶害虫工作实际,对有关飞机防治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其中主要涉及飞防期间,对养蜂、养蚕户的迁移工作。

飞机喷洒仿生制剂和植物源制剂是开展生物防治的良好方式。仿生制剂是由人工仿制自然界化合物而制成的农药,植物源制剂是从植物中提取的活性成分而制成的农药,都是是生物农药的一类,是安全、环保型无公害杀虫产品,对人和牲畜无毒无害,但是对桑蚕、蜜蜂有轻微毒性。在开展飞机防治的同时,为确保养蜂、养蚕的安全,飞防前要动员将桑蚕、蜜蜂迁移到飞防作业区1000米以外的地方,飞防后恢复正常。

具体依据有:《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第十七条、《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意见》第(四)部分最后一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第(七)部分第一句、《河南省林业厅关于加强杨树食叶害虫防治工作的通知》第三部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