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郑州市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认定 监测管理办法》(试行)的起草说明
发布时间:2016-10-09 发布机构:郑州市林业局 来源:产业办

关于《郑州市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认定监测管理办法》(试行)的起草说明

 

现就《郑州市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认定监测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的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制定《办法》的必要性

林业产业是培育和利用森林资源的生产功能的基础产业,涉及国民经济一、二、三产业,包括林产品的培育与采集、林产品加工制造、森林旅游与相关服务等,具有基础性、多样性、生态性、战略性,兼具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发展林业产业将为生态建设提供持久的动力和经济依托。

1、制定《办法》是贯彻落实《意见》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林业产业工作,2015年印发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郑州都市型林业产业发展 促进绿色增长的意见》(郑政办〔2015〕130号)(以下简称《意见》),为新常态下林业产业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撑,对于进一步巩固林业建设成果,促进林业发展方式转变,调整林业产业结构,实现林业市场化管理、规模化经营,培育新的绿色增长点,扩大农民就业,加快农村新型城镇化进程,实现美丽郑州建设目标,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制定《办法》是贯彻落实《意见》的一项重要举措,能有效推进全市林业产业的健康发展。

2、制定《办法》是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有力抓手

省林业厅下达郑州市年度目标任务中,每年都有1-2个林业产业化集群建设任务,并按照《河南省林业产业化集群考核办法》进行考核,林业产业化集群认定标准较高(一是以加工集聚地为核心, 产业链相对完善,并辐射带动一定的区域。二是每个集群有省级以上林(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个以上(含1个),每个集群企业总数应在3个以上(含3个)。三是种植加工类集群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其中集群内龙头企业1亿元以上),带动农户1万户以上;养殖加工类集群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以上(其中集群内龙头企业1.5亿元以上),带动农户5000户以上。四是林业产业化集群内的林产品加工增值率达到60%以上。五是林业产业化集群内的加工型企业自建基地生产的原料或与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签订合同收购的原料,占加工原料的50%以上。),为完成目标任务,需培育市级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并提供政策等服务,使其不断发展壮大,直至达到省级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标准。

《办法》出台实施后,将正确引导龙头企业发挥带动示范作用,促进全市林业产业快速发展,实现经济绿色增长。

二、起草过程

为贯彻落实《意见》、顺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进一步培育壮大我市林业企业,优化产业布局,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示范作用,推动全市林业产业化集群建设,市林业局产业办参考《河南省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认定监测管理办法》、结合全市林业产业现状,起草了该《办法》,通过网上办公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分别征求了局有关领导、各县(市)、区和相关处室意见,产业办根据所提意见和郑州实际,对《办法》进行了修改,并经局长办公会讨论通过该《办法》。

(一)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

    时间:2016年9月7日 

    地点:局三楼会议室

    到会处室:造林处  政策法规处  科技处  林站

    造林处毛训甲:

    1、突出重点范围;

    2、扶持重点:木本粮油、珍贵树种、贮备林;

    政策法规处刘彦兴:

    1、第一页:林业生产  改为:林业种植、养殖;

    2、依据充分;

    3、按照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

    科技处刘书渊:

    1、根据《办法》初衷,建议政府从宏观层面做好林业产业化发展的引导规划工作,只要是建立在绿色、环保基础上的林业产业方面的企业,都应该纳入龙头企业的认定范围,为所有林业企业提供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发展环境,使林业产业化发展百花齐放;

    2、第2页5、产品竞争能力。增加:有专利;

3、第4页五 1、第二行“产的产品”后加“有专利支撑”;

4、第5页4建议标明有效期限2年。

    林站吴丹:

    1、第4页:(五)条件 后加 之一;

2、第5页(三)企业营业执照 后 加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种子种苗企业)。

(二)修改《办法》

针对以上所提意见和郑州实际,产业办除“贮备林”(因郑州市未列入国家贮备林规划)未采纳外,其余意见全部采纳,对《办法》进行了修改。 

(三)局长办公会研究

时间:2016年10月8日 

    地点:局三楼会议室

到会人员:局领导及处室负责人

《办法》征求意见稿于2016年9月5日发给各位领导,会上,分管领导通报了《办法》的起草、修改及将2016年9月7日座谈会征求意见情况。各位领导认为,开展市级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申报、认定工作,将极大地推进全市林业产业发展,一致通过了该《办法》。

三、依据

1、《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郑州都市型林业产业发展 促进绿色增长的意见》(郑政办〔2015〕130号)

    2、《《河南省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认定监测管理办法》

3、河南省林业产业化集群目标任务2013年度考核办法              

 

2016年10月8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