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郑州市支持戏曲传承发展实施方案》 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8-01-30 发布机构:郑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一、制定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国办发〔2015〕52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6〕114号)的精神和要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立健全扶持戏曲发展的长效机制,进一步促进我市戏曲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制定《实施方案》的必要性

    戏曲具有悠久的历史、独特的魅力和深厚的群众基础,是表现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我市是戏曲大市,文化积淀深厚,以豫剧、曲剧等为代表的地方戏曲,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是我市群众喜闻乐见和参与度较高的重要戏曲形式,是优秀的传统文化,更是弘扬和发展中原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但新时期以来,随着信息化、网络化和文化多样性的发展,传统戏曲的发展受到很大冲击,传承发展传统戏曲是摆在我们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针对传统戏曲在当代传承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推动我市传统戏曲的传承和发展,制定出台此《实施方案》,对促进戏曲的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三、《实施方案》的起草经过

    为确保实施方案的合理性和可操作性,在起草过程中,根据国家文化部、省文化厅的要求和部署,我局组织有关人员在全市开展戏曲情况普查,充分调研了市属戏曲院团、各县级基层戏曲院团和民营院团的现状。同时,借鉴成都、武汉等地的经验做法,结合我市实际,首先起草了《郑州市支持戏曲传承发展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并以“征求意见稿”的形式向市属戏曲院团、各县(市)区文广新局和基层院团征求意见,进而形成“修改稿”,经局党组研究后,上报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府以书面的形式征求了市发改委、市编办、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规划局、市人事局、市国土局等相关单位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后上报市政府审议;市政府审议后按照公文运转程序,交由市政府法制办进行合法性审查无意见,印发出台。

    四、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包括四个部分,既贯彻了中央和省里的相关文件精神,又结合了郑州实际,突出其针对性。

    第一部分为指导思想。深入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传承郑州戏曲这一优秀的传统文化,发挥其在郑州建设中华民族精神家园、打造华夏传承创新核心区中的作用。

    第二部分为总体目标。围绕文化强市和助力国家中心建设,明确完善戏曲艺术表演团体机制、戏曲工作者潜心事业的激励机制、提升戏曲艺术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培育有利于戏曲活起来、传下去、出精品、出名家的总体目标。

    第三部分为具体措施。本部分是《方案》的主要部分,明确了实施“五大工程”的具体工作内容,促进戏曲艺术繁荣发展。一是实施精品剧目创作工程。紧紧抓住创作这一中心环节,加强规划引导,创作精品剧目。二是实施剧本创作扶持工程。剧本剧本,一剧之本,明确了如何抓好剧本创作的办法和措施。三是实施戏曲文化惠民工程。明确了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戏曲演出,实施文化惠民。四是实施戏曲人才培养工程。人才建设是第一要务,明确了人才培训的方式方法,加强戏曲专业人才的培养、青年人才的培养、优秀人才的引进机制,以及举办文艺赛事,以便发现戏曲人才。五是实施戏曲普及和推广。采取加强学校戏曲通识知识的教育、加强新时期下的多媒体宣传和交流推广等方式,促进戏曲的普及和推广。其次,本部分明确了加强戏曲的保护传承和理论研究的重要性和具体办法。最后是关于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戏曲文艺院团的场馆建设、拓宽戏曲演出阵地和配备完善演出车辆,为戏曲的排练、演出提供充足的条件。

    第四部分为强化保障。明确各有关部门的职责,完善配套政策,加大财政保障,营造全社会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良好氛围。

    五、解读机构和解读人

    解读机构:郑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解读人:徐德存  王方方

    联系电话:69095816、69095825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