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施工方案专家论证管理办法》(试行)解读
发布时间:2018-11-15 发布机构:郑州市城乡建设局

  2018年5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制定了《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令第37号,以下简称《规定》)、《关于实施<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有关问题的通知》(建质办〔2018〕31号)并从2018年6月1日起实施。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发了《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规范和加强建筑施工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施工方案专家论证工作的通知》(豫建建〔2018〕67号),结合郑州市建筑施工危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专家论证工作实际,制定发布了《郑州市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施工方案专家论证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办法》背景

  施工活动中,危大工程具有数量多、分布广、管控难、危害大等特征,一旦发生事故,会造成严重后果和不良社会影响。据住建部统计,近几年全国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领域死亡3人以上的较大安全事故中,大多数发生在基坑工程、模板工程及支撑体系、起重吊装及安装拆卸工程等危大工程范围内。为切实做好危大工程安全管理,努力减少群死群伤事故发生,从根本上促进建筑施工安全形势的好转,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住建制订了《规定》,其中第十二条第二款规定:“专家应当从地方人民政府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建立的专家库中选取,符合专业要求且人数不得少于5名。与本工程有利害关系的人员不得以专家身份参加专家论证会”、第二十五条规定:“设区的市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应当建立专家库,制定专家库管理制度,建立专家诚信档案,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为落实以上规定,我委根据我市建设工程专项施工方案论证工作实际情况,制定了本《办法》以规范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专家论证、咨询、评审等专家活动。

  二、政策依据

  1.《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令第37号)

  2.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实施<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有关问题的通知》(建质办〔2018〕31号)

  3. 《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规范和加强建筑施工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施工方案专家论证工作的通知》(豫建建〔2018〕67号)

  三、论证范围

  施工单位应对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的专项施工方案组织专家论证,具体认定标准以《关于实施<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有关问题的通知》(建质办〔2018〕31号)中为准。

  四、论证主体

  施工单位应当对工程项目中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施工方案在实施以前组织专家论证。实行施工总承包的,由施工总承包单位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

  五、论证程序

  (一)施工单位组织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在专家库软件中按规定抽取5名以上相关专业的论证专家。

  (二)专家对方案进行初审,必要时应现场踏勘;

  (三)召开专项施工方案专家论证会:

  1.项目总监理工程师主持论证会;

  2.推选专家组组长;

  3.施工单位介绍方案主要内容;

  4.专家询问各方主体意见;

  5.专家表达意见,进行讨论;

  6.专家组长收集、汇总专家书面意见,形成一致意见。

  (四)专家组出具论证报告并签字;

  (五)依据论证报告修改完善专项施工方案,并按规定审批。

  六、论证结论

  专家论证会应形成专项施工方案论证报告,对专项施工方案提出通过、修改后通过或者不通过的一致意见。

  七、重新论证

  已通过专家论证的专项施工方案如因设计、结构、施工环境等因素发生变化需作出修改的,修改后的专项施工方案应当重新组织专家论证。

  重新组织专家论证的,原则上应组织原方案论证专家重新论证,因故需要调整的论证专家不得多于原专家人数的三分之一,且专家组组长不得调整;重新论证时应向专家组提供原论证报告及有关情况说明。

  八、论证抽查

  具体抽查内容包括:抽取的专家在论证专业类型及数量上是否与工程类型相符,论证工作中专家是否存在冒名顶替、迟到早退、无故缺席论证或只签名而不认真进行方案评审的行为,专家论证会参会人员及组织程序是否符合规定等内容。在抽查中抽查人员不得干预专家对施工方案发表的意见及结论,只对专家论证会进行形式性抽查,不对专项施工方案的实质性内容进行审查。专家应对专项施工方案进行认真论证,提出针对性的修改意见,对论证报告负责并签字确认。

  九、实施时间

  本《办法(试行)》自印发之日起施行,在施行过程中会及时汇总问题,总结工作经验,各有关单位也可提出具体意见,并适时进行修订。联系电话:67886517。

  附件:郑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印发《郑州市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施工方案专家论证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