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市场发展中心关于《2020年上半年郑州市商品交易市场诚信建设“红黑榜”名单公示》的公示流程解读
发布时间:2020-10-10 发布机构:郑州市市场发展中心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推动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增强市场主体诚实守信、遵纪守法、文明经营意识,维护市场正常秩序,树立行业示范典型,褒扬诚信、惩戒失信,促进全市市场健康发展,为广大消费者提供诚信公平、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我们根据《郑州市市场发展局关于印发郑州市商品交易市场诚信建设“红黑榜”发布制度的通知》(郑市发〔2018〕18号)文件精神,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经过三项措施流程,评定出2020年度上半年“红黑榜”市场名单。现将“红黑榜”名单发布评定程序的详细流程解读如下:

一是核定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应当认真履行职责,保证经营企业评定的公平、公正与公开。对徇私舞弊、玩忽职守、滥用职权的,对主管领导按行政问责制的有关规定予以问责;对直接责任人员,由所在单位或者监察部门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处分;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二是考核部门由市市场发展中心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每半年为一个核定周期,成绩主要以市民投诉举报、媒体曝光、考核部门工作人员明查暗访为主的方式进行。每年的6月底、12月底依照考核分数向市信用办上报成绩。

三是依照《郑州市创建文明诚信市场考评标准》,高于85分的依规纳入“红榜”,低于60的依规纳入“黑榜”名单。

对纳入“红榜”和“黑榜”的市场,市市场发展中心通过郑州市场微信公众号自行发布诚信“红黑榜”市场名单;同时上报市发改委(市信用办)通过市属主要媒体、“信用郑州”微信公众号、“信用郑州”网站等进行发布

2020年上半年“红黑榜”市场共评定出“红榜”20家,“黑榜”1家。“红黑榜”市场接受社会监督监督电话:0371—67886538

 

 

2020年1012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