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发布时间:2020-10-21 发布机构:郑州市审计局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一年来,我市审计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领导下,在市审计委员会的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指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聚焦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聚焦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保障和改善民生,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发挥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 受市政府委托,市审计局局长刘啸峰向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作了《关于2019年度郑州市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集中反映了审计工作情况,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自觉服务全市工作大局,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审计工作中,坚持紧紧围绕党和政府工作大局,按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要求,加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力度,重点反映财政体制改革、减税降费、清理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三大攻坚战、科技、民生等政策落实情况,促进政令畅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力求审慎客观反映问题,发挥好“经济体检”作用,推动“治已病”“防未病”。一年来,完成审计项目107个,查出违规金额43亿元。促进财政增收节支15.3亿元;为政府节约工程投资21.3亿元;提出审计建议178条,建立健全规章制度30项,上报的专题报告和审计要情被市主要领导批示20篇;向纪检监察等部门移送案件线索51项,根据审计线索追究党纪责任37人,追究刑事责任4人。促进反腐倡廉,推动有关方面加强对违纪违法问题易发领域的综合治理。

二、聚焦科学预算和绩效管理,为全面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做出审计贡献

受疫情影响,今年各级财政大幅减收,中央、省、市新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平衡财政收支压力进一步加大。促进政府各部门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真正过“紧日子”,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显得更为重要。审计机关始终将绩效审计理念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努力推动财政体制深化改革,激发各级财政税务部门创收增收的主动性。围绕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审计工作报告从财政资金管理、部门预算执行、重点资金使用等方面揭示和反映了预算和绩效管理上的问题,重点反映了预算编制不精准、追加审核机制不完善、转移支付下达不及时、超时办理追加预算、项目预算执行绩效不佳、财政基础工作不扎实等方面的问题,推动源头治理工作,在督促财政资金规范使用的同时,进一步促进资金提质增效。

三、及时开展疫情防控审计,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审计作用

疫情发生后,全市审计机关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审计作为重大政治责任,迅速成立17个审计组,投入83名审计人员,对疫情防控物资分配使用和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覆盖、全程跟踪审计。坚持“提前介入、以审促防、以审促改、以审促建”原则,督促审计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促进我市疫情防控工作规范有序开展。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项,审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向当地党委政府上报审计周报、审计专报或审计要情等345篇,获党委政府领导批示40篇。同期开展的对全市“三送一强”工作和重点建设项目复工复产情况的审计调查。针对审计发现问题,及时相关部门和单位提出审计建议,为统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四、持续加大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为推动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贡献审计智慧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民生大事难事急事,聚焦政策落实、制度执行、项目建设等情况,持续加强对“放管服”改革、保障性安居工程、学前教育行动计划落实等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重点民生政策、资金和项目的审计。重点反映了精简行政审批方面不够彻底、优化营商环境有待加强、个别事项办理慢、信息系统整合和数据共享进展缓慢或对接不到位等问题;揭示了行业单位公积金政策执行不到位、棚户区改造工作经费及安居工程专项资金使用不合规、部分项目建设慢及安置房分配不及时方面的问题;针对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落实情况,反映了目标任务难以完成、管理机制存在缺陷、经费保障机制不够健全以及教师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方面的问题。并提出加强“放管服”、住房、教育等领域资金和项目规范管理,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审计建议,推动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五、持续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审计保障

审计持续跟踪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以保障资金有效使用为抓手,着力推动三大攻坚战相关任务落实到位。全市投入扶贫专项资金7.5亿元,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下半年将在省审计厅的统一组织下,开展对扶贫资金的审计;拨付大气污染防治资金76.1亿元,强化扬尘治理,我市空气质量明显改善,报告主要反映了“散乱污”污染治理、企业错峰生产、车辆污染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对2个区1个部门组织开展了自然资源审计,主要关注生态机制保护、生态开发利用、土地利用效率及资金使用绩效等重点环节,督促相关地区和部门增强绿色发展理念,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着眼于及时揭示经济社会运行中的风险隐患,积极化解存量债务,对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和专项债券发行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反映了隐性债务化解、债券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完善风险管控措施,坚守债务管控底线,结果表明各单位各部门能够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积极化解存量债务,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六、聚焦“六稳”“六保”,为推动各项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展现审计担当

全市审计机关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做到中央、省、市重大政策措施部署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重点跟进了减税降费、清理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僵尸企业”处置、优化科技创新、政府投资基金、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工作报告中,既对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及省市决策部署,狠抓工作落实,推动深化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取得的成效给予积极评价,也指出了现阶段存在的资金未及时发挥效益、政策落实慢等问题,有效促进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助力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下一步,市审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审计整改跟踪督促工作。年底前,将整改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报告并依法向社会公开。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