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郑州市财政局郑州市商务局关于印发《郑州市农业机械报废更新补贴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8-25 发布机构: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一、问:文件起草的背景及意义是什么?
答: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政策支持进一步加大耗能高、污染重、安全性能低的老旧农机淘汰力度,加快先进适用、节能环保、安全可靠农业机械的推广应用,优化农机装备结构,推进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和农业绿色发展,我们在总结往年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农业机械报废更新补贴实施指导意见》(农办机〔2020〕2号)和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商务厅《河南省农业机械报废更新补贴实施方案》(豫农文〔2020〕216号)以及中央、省、市农机购置补贴有关实施意见等法规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农机化工作实际,为切实做好农业机械报废更新补贴工作,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郑州市财政局、郑州市商务局共同制定《郑州市农业机械报废更新补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问:文件的起草过程是什么?
答:2020年7月,依据部门权责清单,启动并完成了《实施方案》的起草工作,形成了《实施方案》初稿,并通过召开专家研讨会、实地调研等方式征求了意见建议,经合法性审查,未发现有违反法律法规规章以及政策文件的地方;8月,与财政、商务等部门联合会签,正式印发。
三、问:文件起草的主要依据是什么?
答:(一)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农业机械报废更新补贴实施指导意见》(农办机〔2020〕2号);(二)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商务厅《河南省农业机械报废更新补贴实施方案》(豫农文〔2020〕216号)。
四、文件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实施方案》共分七个部分,主要内容一是明确了总体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农民自愿、政策支持、方便高效、安全环保”的原则,通过政策支持进一步加大耗能高、污染重、安全性能低的老旧农机淘汰力度,加快先进适用、节能环保、安全可靠农业机械的推广应用,努力优化农机装备结构,推进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和农业绿色发展。二是明确了实施范围和补贴对象。农机报废更新补贴政策在全市所有开展农业机械购置补贴的县(市、区)、开发区实施,资金从中央财政分配我市农机购置补贴中安排。补贴对象为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包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业企业和其他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三是明确了报废补贴种类和报废条件。2020年郑州市补贴报废农机种类为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水稻插秧机、玉米脱粒机、花生摘果机、饲料(草)粉碎机、铡草机。各县(市、区)、开发区可结合本地实际,在我市补贴报废机具范围内提出具体的机具补贴种类。申请报废的农机应当主要部件齐全,来源清楚合法,申请人填写申请书(附件3),不能提供发票的申请人,经村委会核实后填写承诺书(附件4);纳入牌证管理的农机需要提供监理机构核发的牌证;无牌证或未纳入牌证管理的,应当具有铭牌或出厂编号、车架号等机具身份信息。四是明确了补贴标准。《实施方案》中明确,中央财政农机报废更新补贴由报废部分补贴与更新部分补贴两部分构成。报废部分补贴实行定额补贴。更新部分补贴标准按我市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执行。五是明确了回收企业的确定。对回收企业的范围、资质、公布方式进行了详细说明。六是明确了操作程序。机主自愿将拟报废的农机交售给经公布的回收企业,报废农机残值由回收企业与机主按照公平自愿原则商定;纳入牌证管理的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按程序依法办理牌证注销手续;机主凭有效申请资料,按规定申请补贴,由当地农财部门分工审核兑现。七是明确了工作要求。对农机报废更新补贴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推行便民服务、强化监督管理、及时报送情况等要求进行了细化强调。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