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民政局 关于进一步加强经营性公墓管理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9-22 发布机构:郑州市民政局

为加强全市经营性公墓管理,进一步规范经营性公墓建设和经营行为,根据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民政部《公墓管理暂行办法》、《河南省殡葬管理办法》、《郑州市殡葬管理条例》、《郑州市公墓管理办法》和《河南省民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墓管理工作的通知》(豫民事〔2001〕13号)等有关法规政策,我处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经营性公墓管理工作的通知》,拟以郑州市民政局名义印发。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背景情况及政策依据

为巩固提升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果,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工作,切实加强经营性公墓管理,进一步规范经营性公墓建设和经营行为,提高公墓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满足人民群众殡葬服务需求,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更好地服务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我处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经营性公墓管理工作的通知》。

文件起草过程中,结合我市实际,借鉴了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民政部《公墓管理暂行办法》、《河南省殡葬管理办法》、《郑州市殡葬管理条例》、《郑州市公墓管理办法》和《河南省民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墓管理工作的通知》、《河南省民政厅关于印发<河南省经营性公墓年检实施办法>的通知》和《中共郑州市委办公厅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

二、文件的主要内容

《郑州市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经营性公墓管理工作的通知》共五项内容,一是加强公墓建设,明确了公墓建设用地、墓区规划、墓穴建设、节地生态安葬和信息化建设等内容。二是规范经营行为,对公墓经营销售、墓位证、档案管理、文明祭祀等进行了规范。三是严格经费管理,对公墓管理维护费的提取和使用进行了明确。四是强化日常监管,对公墓的日常监管提出了具体要求。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