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程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1-04 发布机构: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一、制定背景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其中包含了传承弘扬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明确了指导思想、方针原则、目标任务,为制定方案提供了理论指导和重要遵循。郑州市各相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推进,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启动实施了一些重点项目,积累了实践经验,为方案制定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制定依据

为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充分挖掘、保护、传承、利用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进一步推进非遗传承发展,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财政厅《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程实施方案》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称非遗)保护工作,依据《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办法》,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开展了材料搜集、讨论研究、实地调研等基础工作。《方案(初稿)》形成后,先后征求相关市直部门(单位)与社会意见,并进行了充实和完善。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五个部分,既贯彻了中央和省里的相关文件精神,又结合了郑州实际,突出其针对性。

第一部分为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围绕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战略布局,持续完善非遗传承体系,不断提升传承水平,深入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推动我市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发展。

第二部分为基本原则。坚持创造性转化,坚持科学保护、提高能力,坚持尊重主体地位、调动各方积极性。

第三部分为工作目标。2025年,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机制更加健全,保护名录体系更加完备,国家级和省级项目得到有效保护,市级和县(市)级项目存续状况得到明显改善,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结构更加合理,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在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叫响“老家河南”文化旅游品牌等重大战略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彰显,非遗保护传承和发展利用水平走在全省前列。

第四部分为工作重点。本部分是《方案》的主要部分,明确了具体工作内容,促进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

一是规划先行,引领发展。抓住“十四五”规划的起草制定、黄河文化遗产保护规划的起草及实施,大运河河南段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的实施等契机,积极推动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

二是夯实基础,全面保护。深化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调查和非遗理论研究;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数据库分类实施,重点保护推进重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建设推进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传承人记录工程

三是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制度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产权保护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能力。加强代表性传承人队伍建设提升代表性传承人传承能力

五是盘活资源,发挥作用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申报培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主体.打造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品牌

六是加强传播,扩大影响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普及建立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的指导性目录加大宣传传播力度。

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加强组织保障和机构队伍建设,完善支持机制,充分调动社会力量,以及建立项目评估制度,保障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

四、解读机构和解读人

解读机构: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人:陈万进  

联系方式:69095827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