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促进小剧场演艺发展的意见(暂行)》 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1-05 发布机构: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印发《关于促进小剧场演艺发展的意见(暂行)》,现就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意见》的出台目的是什么?

充分发挥小剧场在彰显城市文化气质、提升城市文化品味凝聚城市文化精神方面和提高群众艺术素养方面的重要作用,全面加快推进我市小剧场演艺发展工作。

二、《意见》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为目标,以丰富市民业余文化生活为宗旨,通过大力发展城市小剧场演艺活动,深入挖掘我市文化底蕴,努力提升城市文化气质,积极打造城市新文化符号,不断增强城市文化影响力,通过建设小剧场与大剧院互动平台,进一步助推国家中心城市和中原文化高地建设,促进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和中原更加出彩。

三、《意见》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2025年,小剧场演艺市场繁荣有序,发展布局更加合理,形成一批有示范价值的小剧场品牌,涌现一批运营规范、信誉度高、竞争力强的经营主体。小剧场演艺产业链更加完善,管理服务体系基本健全,充分彰显在推动文化市场繁荣发展中的阵地作用,持续发挥对相关产业行业的综合带动作用,小剧场演艺产业进入全国先进城市行列。

四、《意见》提出哪些主要任务?

一是规范演出场所管理2020年底前,市属各区和开发区至少要提供1个500座位左右由政府主导的专业剧场,承接演出活动。非政府主导的小剧场实行市场化运营,按照《郑州市小剧场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进行扶持。小剧场经营主体应按照国务院颁布的《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的规定,依法取得《营业性演出许可证》和《演出场所经营单位备案证明》等相关经营资质。二是强化演出节目内容审核。小剧场经营单位和演出机构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有关要求,县(市)区、开发区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强对辖区内小剧场演出活动的监管和节目内容审核三是加强演出市场监管落实小剧场安全生产的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和县(市)区、开发区政府属地监管责任;小剧场经营主体应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管理法律法规四是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市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安排专门资金,对全市小剧场演艺工作进行扶持;市属各区和开发区要安排不低于市级标准的配套资金予以相应补贴;各县、市要结合本地实际,积极开展小剧场演艺活动,研究制定相关扶持政策。

五、《意见》提出哪些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委宣传部牵头,市财政局、市文广旅局、市属各区委宣传部、开发区党政办、市属各区和开发区文化旅游主管部门为成员的郑州市小剧场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文广旅局,主要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二是严格考核评比。小剧场演艺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对市属各区和开发区小剧场建设发展情况进行考核 三是积极宣传推广。将小剧场演艺宣传推广活动纳入全市文化旅游宣传总体规划,统一谋划、统一宣传、统一推广。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