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郑州市2021年河湖长制工作要点》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3-26 发布机构:郑州市水利局 来源:郑州市河长办

一、制定背景

为全面抓好2021河湖长制工作,水利部提出了“坚持务实、高效、管用,紧紧围绕强化河湖长制这一主线,加强‘水域岸线、河道采砂’两项管理,增强‘法制保障、规划约束、舆论引导、信息化监管’四种能力,不断提升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河湖面貌持续好转,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的具体要求。

河南省明确了“以河湖长制为重要抓手,强化河湖治理,加强运行管护,建设河清湖晏、人民满意的幸福河湖”,来推动工作落实。

市委十一届十三次会议和《郑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要进一步强化河湖长制工作”。

为贯彻落实水利部、省,市决策部署,结合郑州市河湖“水资源矛盾突出、水生态修复有待加强、水环境整治亟须发力”的实际,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突出河长责任落实和河湖问题整治,市河长办起草了2021年河湖长制工作要点。

二、起草依据

《水利部关于印发对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进一步加大激励支持力度实施办法的通知》(水河湖〔20215号);

《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市级河长履职尽责“两函四巡三单两报告”工作法和郑州市河湖长制工作督察制度的通知》(郑政文〔202052号);

《中共郑州市委办公厅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的通知》(郑办〔201737号)。

三、起草过程

1初组成专班,收集相关资料,着手拟制要点;2月初形成初稿;2月上旬形成征求意见稿,并分别向25个成员单位征求了意见建议;226日,市水利局专题召开局长办公会议,对《要点》进行了深入讨论研究,修改形成会议送审稿;316日市政府第8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四、主要内容

2021年郑州市河湖长制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围绕建设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这一总目标,坚持“全面、率先、扎实、有效”工作思路,以“两函四巡三单两报告”工作法为抓手,以“河湖四乱”和“三污一净”专项整治为突破口,压实河长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夯实工作基础,推动河湖长制工作向“有力、有为”发展,促进河湖水生态面貌持续改善。具体为“四个目标、五项任务、六条措施”。

四个目标:以量化的形式确立了“责任实、四乱清、水质优、机制活”的年度工作目标;

五项任务:部署以“抓强体系建设,提升履职尽责能力;抓实专项行动,提升问题整治成效;抓住综合施治,提升河湖环境质量;抓好机制运行,提升联防联治效率;抓牢基础工作,提升运行保障空间”为主要内容的“五抓五提升”重点任务;

六条措施:采取“明查暗访、通报报告、加强督导、警示约谈、实施考核、财政罚款”六条措施推动年度工作有效落实。

五、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河长制办公室

解读人:申胜龙

联系方式:67721971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