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市场发展中心关于印发 《郑州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市场治理工作方案》 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3-26 发布机构:郑州市市场发展中心

一、起草背景

2021年3月22日和24日,郑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侯红在收听收看全国、全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郑州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专家暗访反馈会上,先后2次对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进行强调部署。为切实抓好贯彻落实,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工作,郑州市市场发展中心按照《郑州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方案》(郑办〔2020〕19号)文件要求,于3月25日印发了《郑州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市场治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目的意义

为深化创新爱国卫生运动,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进一步优化全市市场卫生环境,提升高质量管理水平,推进郑州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市场治理工作高标准高效率开展,确保我市顺利通过第四次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三、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丰富工作内涵,创新方式方法,将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与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相融合,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爱国卫生运动的特点和规律,坚持问题和结果导向,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进一步提高群众健康素养和全民健康水平。

四、治理范围

全市市场(包括水果、农贸、综合市场)及向外延伸500米区域的综合整治

五、治理标准

(一)市场治理

(二)市场内“三小”治理(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店)

(三)市场向外延伸500米区域综合治理。

六、工作重点

按照“行业指导、属地管理”的原则,各单位要狠抓长效机制建设,对本辖区的一般问题,当日立即整改;对本辖区的重点问题,三日之内整改完毕;既要彻底解决问题,又要从根本上杜绝问题的再次产生,实现国家卫生城市管理工作常态化。

七、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3月下旬)。

(二)重点整治阶段(4月上旬)。

(三)全面治理阶段(4月下旬)。

(四)巩固提高阶段(5月至6月)。

 

八、工作要求

(一)成立组织,加强领导。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三)加强协调,搞好配合。

(四)完善机制,强化督导。

九、工作方法

郑州市市场发展中心依托“三项工程一项管理”为抓手,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原则,制定了“一三四六”工作法,推进市场治理工作高标准开展。

(一)明确一个目标。坚定志在必得的信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严格对标对表,强化整改治理,努力把郑州农贸市场“五化”模式走深走实,确保高分顺利通过第四次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二)抓住三个重点。一是开展“搬家式”大扫除。二是规范制度公示。三是做好排查整改。

(三)健全四项机制。一是建立常态化督导机制。二是建立交叉互查机制。三是建立模拟评比机制。四是建立志愿服务机制。

(四)落实六个到位。一是违规违建市场清零到位。二是国家考核标准落实到位。三是卫生复审氛围宣传到位。四是盲点死角问题指导到位。五是疑难杂症问题报告到位。六是市场常态管理奖惩到位

 

、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市场发展中心

人:谢大力

联系方式:67886687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