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印发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12-24 发布机构: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来源: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一、起草背景

为提高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建立健全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工作机制,确保迅速有效地处理各类突发事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文件的规定和郑州市政务公开对应急预案公开等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本预案。

二、法律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

2.《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3.《河南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豫政办〔2017〕141号)

4.《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改革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的通知》(郑政文〔2019〕84号)

三、主要内容

预案共九部分。

(一)第一至第二部分明确了应急工作应遵循的工作原则、突发公共事件的主要内容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分类分级。

(二)第三部分明确了应急组织指挥体系与职责。对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应急办公室进行了明确。

(三)第四第五部分明确了预防预警机制和突发事件的处置程序。对突发事件发生前的预防、监测预测、预警工作,以及突发事件发生时的信息报告、先期处置、应急响应、指挥与协调、各类事件应急处置程序、信息发布与舆情引导等工作进行了详细说明。

(四)第六部分明确了应急保障。从人员保障、通信保障、物资保障、运输保障和人员防护五个方面提出要求。

(五)第七部分明确了恢复与重建。对善后处置、调查与评估、恢复重建工作进行了详细说明。

(六)第八、九部分明确了责任奖惩和附则。

四、适用范围

本预案是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应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总纲。中心各部门(单位)各类突发事件的预防、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保障、恢复与重建、准备与支持等应对活动,适用本预案。

本预案所称突发公共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生态环境破坏和严重社会危害,危及公共安全的紧急事件。主要包括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

五、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2020年12月23日起执行。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