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郑州市安全评价机构执业行为专项整治方案》
发布时间:2021-06-22 发布机构:郑州市应急管理局

郑州市安全评价机构执业行为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1.为什么要对郑州市安全评价机构执业行为进行督导检查

应急管理部1号令第二条规定,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和县级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按照各自的职责,对安全评价机构执业行为实施督导检查,并对发现的违法行为依法实施行政处罚”。也就是说,做好这项工作本身是法律赋予我们的权力职责,责无旁贷。各安评机构、企业、从业人员也是一样,必须坚持依法依规、科学公正、独立客观、安全准确、诚实守信的原则和执业准则,是我们生存发展的基础。这次专项整治工作,市方案对任务进行了基本明确,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属地和职能划分原则,对相关安评机构、法定评价项目、生产经营单位、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市局相关业务处室要加强对区县(市)的业务指导和督导检查。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讲究分工合作,突出沟通协调,但也要防止各自为政、扯皮推诿。各安评机构、企业要认真做好自查自纠,诚实虚心接受各级业务部门的督导检查。

2.此次专项整治活动的重点内容是什么?

这次专项整治活动,重点是整治“两虚假”(安全评价机构弄虚作假、生产经营单位以虚假报告获取相关许可)“两出借”(安全评价机构出租出借资质、评价人员出租出借资格证书)问题,要求是“两个全覆盖”(全面排查注册地在我的安全评价机构和省内外安全评价机构在我境内开展的法定评价项目)两个延伸延伸检查相关生产经营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具体来说,要涉及到15家注册地在我的安全评价机构34家省内外安评机构,300个左右法定评价项目。市实施方案按4个层面对整治内容进行了任务分解,各单位部门一定要把准吃透,细化任务分工,建立问题台账,真正做到盯着任务、问题,抓好落实。要加强对《安全评价检测检验机构管理办法》(应急管理部令第1号,以下简称1号令)学习,并紧密结合整治内容和任务实际,逐项对标1号令标准,严格落实好专项整治工作自查、集中督导检查及行政执法等环节。

3.此次专项整治活动有什么目的和意义?

 这次郑州市安全评价机构执业行为专项整治活动,立“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着力化解安全评价领域冲击安全底线的突出问题,分类、分行业梳理安全评价领域现存问题的表象、成因与机理,总结提炼典型案例,强化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安全评价机构直接责任,推进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底线。通过专项整治,系统剖析制约安全评价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原因,破解制约安全评价作用发挥的体制、机制和法制因素,从改革安全评价资质认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完善法规标准体系等方面研究治本举措实现整治一批、震慑一批、吊销一批、提升一批,全面清理整顿我安全评价市场。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