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关于加强爱国卫生运动集中开展洪涝灾后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7-25 发布机构: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为进一步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社会动员优势、群众优势、制度优势,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有效预防洪涝灾后有关传染病,特印发《关于加强爱国卫生运动集中开展洪涝灾后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全市各级各部门洪灾后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和病媒生物防制等爱国卫生工作。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近日,郑州市遭遇极端强降雨天气,城乡多地发生严重积水、洪涝,灾后各类传染病极易传播。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关于防汛救灾工作安排部署,结合防汛救灾、疫情防控和爱国卫生工作,全面部署,全域安排,全社会动员、全民动手,扎实做好卫生防疫,防止“大灾之后有大疫”现象发生。

二、主要内容
  (一)加强灾后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要组织动员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基层乡镇(街道)及广大群众集中开展居民楼院、村庄、单位环境卫生整治,及时清除垃圾、积水、淤泥、动物尸体、粪便等,消除孳生地和卫生死角,降低疾病通过环境传播风险。

一是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对辖区内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进行道路清障、路面清淤以及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混合垃圾集中清除。房前屋后、村庄周围、公路周边、河塘沟渠以及公共地带的各类垃圾和洪涝积水中漂浮杂物开展集中清理。疏通水沟,清除积水,填平低洼积水地,掩埋禽畜尸体,做好灾后垃圾、粪便的卫生管理。对车间、厂房、办公室、教室、宿舍、食堂、厕所、运动场等场所及单位周边环境开展整洁治理。

二是社区环境卫生整治。对灾后积存垃圾、倒地树木、院内积水等迅速清理处置,消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强化社区日常卫生环境监督检查,督促社区楼院、物业公司开展垃圾清理、消毒消杀等环境卫生整治,确保居民生产生活秩序正常;坚持对门卫室、楼道、电梯、健身器材、小广场、公厕等进行清洁消毒;加强宠物管理,对户外排泄粪便等行为进行整治。

三是市场环境卫生整治。全面集中清理市场内外环境、卫生死角,清除积存垃圾,确保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全面保洁、消毒市场内公厕、水池、垃圾桶等基础设施,及时密闭收运垃圾,规范设置防鼠、防蝇等设施;全面排查市场给排水设施,确保市场内产生的粪污水有效处理。

(二)抓好饮水卫生。要保护好水源,特别是集中供水水源,加强农村自备水、农村自来水厂水质消毒工作,及时迁移卫生防护带内受淹的有毒有害物质等。要想法设法组织好受灾群众安全饮用水的供应,做好洪涝灾害损毁供水设施的检修维护,尽快恢复供水,被洪水淹过的农村水井和供水设施,重新启用前必须认真做好清理和消毒工作。保证灾后饮用水的安全卫生,防止肠道传染病的发生流行。

(三)开展除“四害”和环境消毒活动。要组织相关部门技术人员指导环境消毒和杀虫灭鼠等工作,坚持环境治理与卫生防疫专业消杀相结合,做好消毒杀虫、灭鼠药械供应的协调联系工作。对临时集中居住点、临时垃圾点、临时厕所和洪水过后的住房、校舍等公共场所,应全面实施药物喷洒消毒和其他卫生处理。要加强食品卫生监管餐饮具消毒工作,严禁出售水浸变质、腐烂、死禽和不合格食品防止灾后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一是全面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对居民楼院、游园广场、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建筑工地、公厕、垃圾中转站(收集点)等重点场所的垃圾、积水、杂物进行全面清理,清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从源头上控制各类病媒生物孳生。

二是有效控制病媒生物密度。组织专业防制人员加强消毒消杀力度。机关企事业单位、楼院物业、中标PCO公司等定人定期对本单位院落、承包服务的居民区、道路、公园(游园、绿地)、河渠等公共区域重点场所进行投放鼠药、灭蟑药,喷洒药物消杀、消毒,有效降低病媒生物密度,防止病媒传染病传播。

三是充分发动群众群防群控。充分组织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村(居)委会和城乡居民自己动手,翻盆倒罐、清理杂物,清除病媒孳生地。积极开展病媒生物防制知识进社区等活动,充分利用宣传展板、小视频、网络直播平台等媒介,大力宣传普及病媒生物防制知识。四要科学制定病媒生物防制措施。加强对病媒生物密度的监测频次,适时扩大监测范围,及时掌握病媒生物密度、种属和孳生情况,减少传染病通过媒介传播风险。

(四)开展健康知识科普宣传。充分调动各种宣传工具通过简便易行的宣传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卫生防病知识,特别是环境卫生饮用水源保护和消毒、食品卫生、人畜粪便处理和“四害”防治等知识,教育群众严防“病从口入”,增强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和抗病能力。大力开展灾后疾病防控和健康知识科普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活动。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博、微信等媒体和宣传展板、健康教育专栏、社区健康大讲堂、公益广告、大喇叭广播等形式,普及宣传好灾后传染病防治等知识,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继续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三、工作要求
  (一)落实主体责任。各级爱卫会要把救灾防病工作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要严格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迅速开展以环境治理、消毒杀虫和灭鼠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

(二)组织实施。一要组织排查积水点、污水点、垃圾点的数量及位置信息,做好预防性消毒工作。二要做好病媒生物密度应急监测与风险评估。三要做好消毒与病媒生物控制工作的技术培训和指导。四要对重点区域场所消毒消杀。

(三)物资保障。各级各部门要在人力、物力及经费上予以积极支持和保障,尤其是确保消毒杀虫药品、喷雾器等药械储备充足。

(四)加强督导。各级各部门要组织工作人员和技术力量深入受灾乡镇(办)、村(社区),指导协助乡镇(办)、村(社区)落实好各项措施。市卫健委(爱卫办)及时做好宣传和工作推动,并以明查和暗访方式,对各级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解读机关: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健康城市指导处;解读人:市卫健委四级调研员、健康城市指导处处长   孔维超;联系方式:0371-67883636。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