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电动自行车登记实施细则》政策解读(二)
发布时间:2021-07-30 发布机构:郑州市公安局

1、问:《郑州市非机动车登记实施细则》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截至2021年4月,我市非机动车保用量约380万量。为加强非机动车管理,规范生产与销售,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保护公民、法人和非法人组织的合法权益,市政府于2021年5月1日出台了《郑州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为配合《郑州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有效实施,完善非机动车登记各项管理措施,制定并出台了《郑州市非机动车登记实施细则》。

2、问:《郑州市非机动车登记实施细则》的制定依据是什么?

答:本实施细则第一条明确规定,该细则制定的依据是《郑州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

3、问:《郑州市非机动车登记实施细则》的实施主体是什么部门?

答:本实施细则第二条规定: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负责组织实施。市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负责本市行政区域内电动自行车登记业务,县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负责办理本行政辖区内电动自行车登记业务。

4、问:《郑州市非机动车登记实施细则》包括哪些登记?具体包含哪些内容?

答:本实施细则第二章明确初始登记、变更登记、转移登记、注销登记等四项登记,对具体登记所需提供证明、有效资料、办理期限及证明资料进行逐一明确。

5、问:《郑州市非机动车登记实施细则》对法律责任有什么规定?

答:本实施细则第四章对法律责任进行了明确: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电动自行车管理工作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尚不构成犯罪的,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6、问:《郑州市非机动车登记实施细则》落实措施有哪些?

答:一是通过广播电台、郑州交警微信公众号等各种方式进行政策解读宣讲,扩大群众知晓率,为相关工作顺利展开奠定基础;二是重新设计并启用电动自行车牌照,规范相关业务办理流程;三是为方便群众办理业务采取带牌销售的模式;四是加强电动自行车牌照制作、发放、信息登记等业务监管。

7、问:《郑州市非机动车登记实施细则》于何时开始实施?

答:本实施细则第四章明确了实行时间,即2021年8月1日起施行。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