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工作要点解读
发布时间:2021-09-29 发布机构: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实施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开局之年,是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关键一年,扎实做好2021年郑州市场监管工作意义重大。经过广泛征求意见,起草出台了《2021年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工作要点》,并以郑市监文〔2021〕31号文件予以印发。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和郑州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及对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和上级市场监管部门的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为重心,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统筹“六稳”“六保”,统筹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坚定争先创优,突出“九个围绕”,强化“领”的责任、“创”的精神、“闯”的干劲,主动作为,奋勇争先,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主要任务(共五项)

(一)围绕政治建设,强化党建引领。一是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确保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在市场监管系统落地落实。二是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三是全面强化基层党建。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扎实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二)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实施高质量服务提升工程。一是开展质量强市提升行动。二是开展知识产权强市提升行动。三是开展企业需求帮扶行动。四是开展技术支撑行动。

(三)围绕守牢底线,实施“四大安全”提升工程。一是开展食品安全“互联网+”行动。二是开展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隐患排查治理行动。三是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四是开展重要产品质量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四)围绕民生热点,实施营商环境提升工程。一是开展放管服改革“催化”行动。二是开展企业“减负”行动。三是开展实施市场监管营商环境“共建”行动。四是开展“两新一小”企业“护翼”行动。

(五)围绕思路创新,实施监管机制提升工程。一是开展监管机制创新行动。二是开展科学监管创新行动。三是开展信用监管创新行动。

三、措施保障

(一)加强能力建设。一是增强问题研究能力。二是增强协调监管能力。三是增强智慧监管能力。四是增强依法打击能力。五是增强宣传能力。

(二)全面加强制度建设。加强法治能力建设。制定行政处罚案件分级核审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行政处罚案件的核审、审批。完善基层执法疑难问题请示解决机制,畅通疑难问题解决渠道,提高工作效率。全面推行“三项制度”,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

(三)强化内部管理。严格机关人、财、物的管理。要完善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的机制。加强水、电、气、暖的管理,杜绝跑、冒、滴、漏现象,建设节约型机关。要做好精神文明创建、平安单位创建等工作,保持良好荣誉形象。

(四)全面强化项目推进。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局务会议,每半年召开一次总结会议,每年召开一次系统工作会议,及时总结成绩,克服不足短板。坚持项目推进、目标管理,严格绩效考核,加强对各区县(市)局的业务指导,确保市委、市政府和省局下达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