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促进2021年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若干政策措施》 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0-12 发布机构: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来源: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一、措施出台的背景

今年河南高校毕业生达60多万,郑州负责着全省四分之一的高校毕业生就业任务,任务艰巨。为进一步做好我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确保我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了《郑州市促进2021年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若干政策措施》。

二、目标任务

制定下发《郑州市促进2021年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的目标和任务就是在财政、税收、金融、就业服务等方面提出了新的政策措施,加大了鼓励支持力度,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要求。抓好文件精神和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加快调整经济结构,着力发展智力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产业和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创造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机会。要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同时采取更有效的措施,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和中小企业就业。要强化政策落实、创业教育培训和创业服务,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使更多的高校毕业生通过创业实现就业。要-建立健全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将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纳入就业援助体系,积极开展更具针对性的就业指导和服务。继续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建立以满足需求和提高质量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

三、主要内容

1.通过落实扩大国有企业招用规模、按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数量为企业定额依次扣减企业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企业所得税及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鼓励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

2.通过政府各有关部门协调配合,认真做好各类政策性岗位招录(聘)工作、完善服务基层项目优惠政策、大学生入伍等激励政策,保证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

3.按照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统筹做好“选调生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医学院校毕业生特招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等任务。围绕社区服务、教育医疗、农业技术等人才紧缺领域开发岗位,落实好政策性就业工作。

4.推进职业教育发展,将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课列入教学计划、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第三方评价机制、实现人才培养、社会需求和就业的良性互动,强化就业创业指导。

5.通过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小额担保贷款、初始创业补贴等资金支持,鼓励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

6.对个体经营的,通过在3年内扣减一定额度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对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灵活就业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其实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2/3给予社会保险补贴等办法,引导高校毕业生多渠道灵活就业创业。

7.通过完善我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服务体系,开展灵活多样的线下招聘、校园“双选会”线上招聘等形式,围绕热门行业、重点企业、地方特色,联合社会力量推出特色服务。简化手续,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便利、精准服务。充分发挥作用,组织著名企业到著名高校开展精准招聘。

8通过对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技能培训,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和就业技能。

9.通过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提高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和就业技能;通过就业见习为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互相了解搭建平台;通过扩大就业见习规模,使更多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为就业见习的高校毕业生发放就业见习补贴。通过增加就业见习补贴促进企业吸纳更多高校毕业生就业。

10.通过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登记服务,确保对每一个高校毕业生登记到位、联系到位、帮扶到位。通过公开信指引、求职登记小程序、线上线下失业登记、基层摸排等方式,对本地户籍和外地前来求职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应登尽登。对毕业年度内实名登记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按每人3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对已登记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跟踪服务,至少提供一次职业指导、推荐三次岗位信息、提供一次职业培训。

11.积极开展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公益帮扶系列活动。按照每人2000元标准,对“六类”毕业学年困难高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依托求职创业补贴发放人员数据库,建立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帮扶清单。根据困难高校毕业生需求量身定制求职培训见习计划,对通过市场化方式确实难以实现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利用公益性岗位予以托底安置。完善帮扶机制,拓展服务,促进其尽快融入就业市场。

12.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服务和招聘过程的监管,保障毕业生合法权益,营造良好就业环境。严禁过分解读“高校应届毕业生身份”在就业过程中的限制,消除毕业生在主动择业和灵活就业中的现实顾虑,引导高校毕业生理性择业、积极就业。及时梳理发布就业创业中的典型侵权案例,开展权益保护专题宣传,增强毕业生风险防范意识。

13.各开发区、各区县(市)、市直各有关部门和市域内各高校要各负其职、健全目标落实、部署推进、定期调度、督促指导机制,层层压实目标责任。完善部门间信息共享、资源对接、服务协同工作机制,加强毕业生就业形势研判和政策储备,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问题。积极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为保障以上措施的顺利实施,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推进力度,统筹使用好就业补助资金、失业保险基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充分发挥各级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职能职责,细化分解目标任务,统筹协同推进工作落实。

五、适用范围

适用部门: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开发区、区(县、市)人民政府、市委组织部、编办、宣传部、教育局、财政局、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团市委、科技局、税务局、卫健委、农委、商务局、国资委、市残联、公安局、市场监管局、市民族宗教局、市法院、市妇联等部门。

适用对象:来郑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等。

六、术语解释(或关键词诠释)

选调生:是各省党委组织部门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本科及其以上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进行重点培养的群体的简称

七、注意事项或落实措施

通过加强上下衔接、政策宣传、分析研究,用好用活用足鼓励企业吸纳就业、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创业、抓好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群体就业、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就业见习、支持企业发展、稳定劳动关系等政策措施,最大努力减少灾情和疫情对我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冲击和影响,力争保持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登记失业率平稳可控,确保完成全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目标任务。

八、惠民利民举措

(一))落实大学生入伍激励政策,对应征入伍的在读大学生(含应届毕业生)每人给予5000元一次性生活补助。毕业后应征入伍的,落实学费补偿、贷款代偿政策,本科生、专科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

(二)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可按个人不超过40万元、小微企业不超过300万元的额度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对符合条件的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合伙创业的,可根据合伙创业人数适当提高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符合条件个人贷款总额度的10%。高校毕业生首次创办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的,按规定给予创业运营补贴和10000元一次性开业补贴。


解读机关: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工作办公室

解 读 人:徐敏

联系电话:0371-67178907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