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全市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规范土地流转行为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0-29 发布机构: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一、问:文件起草的背景及意义是什么?

答:一是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新粮食安全观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政府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省流转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方案》要求,切实纠正流转耕地不规范问题。二是贯彻落实《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农业农村部令2021年第1号),进一步加强我市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规范化,保护广大承包农户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合法权益,引导和促进我市农村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

二、问:文件的起草过程是什么?

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农业农村部令2021年第1号)《关于加强对工商资本租赁农地监管和风险防范的实施办法》(豫农经管﹝2016﹞4号)等法律法规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形成本通知。已于2021年10月28日研究通过,2021年10月29日公布,自2021年10月29日起施行。

三、问:文件起草的主要依据是什么?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农业农村部令2021年第1号)《关于加强对工商资本租赁农地监管和风险防范的实施办法》(豫农经管﹝2016﹞4号)《全省流转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方案》(豫农文﹝2021﹞309号)

四、文件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本规范性文件主要包括括规范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签订、实施土地流转合同备案制度、开展农业经营主体流转土地建档立卡工作、加快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切实履行工商资本租赁农地监管职责五个方面。

五、适用范围

适用范围为郑州市行政区域内所有开发区、区县(市)。

六、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农村改革处 联系人:冀彬(工作人员)67185571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