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公安局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工作规范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0-21 发布机构:郑州市公安局

一、制定的背景和意义

安全,是一个城市平安、老百姓幸福的基本要素,公共安全防范是各级政府和公安机关执政为民、履行政府职能部门职责的基本要求。近年来,作为致力于建设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经济不断发展、人口不断增加的郑州,各类大型群众性活动随之增多,大型群众性活动的举办环境也在不断变化。为进一步规范全市公安机关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顺利进行,根据国务院《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条例》(第505号令),结合郑州公安实际,制定本工作规范。《郑州市公安局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工作规范》的出台,有利于郑州市公安机关捋顺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工作机制,更好地履行公安机关维护公共安全的工作职责,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

二、制定主要依据

本规范主要依据国务院《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条例》 (国务院505号令)《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等法律法规制定,在制定过程中充分汲取了外省市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工作先进经验。

三、主要内容

本《规范》主要包含总则、安全许可、安全监管、现场监管、安保结束、附则等六章共四十八条内容。重点章节内容如下:

(一)第一章明确了大型群众性活动的定义、本规范的适用范围、工作原则、管辖分工和职责分工。

(二)第二章明确了承办者申请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许可的流程、申请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许可的材料、大型群众性活动几种不予受理的情形及不予许可情况及办理期限。

(三)第三章明确了公安机关安全检查的内容和标准、人数控制标准、出售大型群众性活动票证的规定、大型群众性活动临时设施、建筑物搭建的工作要求等内容。

(四)第四章明确了公安机关活动现场安全监管的组织实施、活动现场及住地安保工作方案、应急处置等工作,对相关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明确了违反本《规范》的行为所承担的法律责任。

(五)第五章明确了安保工作结束后涉及公安机关收尾工作的一些问题及出现突发情况的应对办法。

(六)第六章明确各分、县(市)局应当加强对大型活动安全的监督管理,进一步夯实工作职责,并加强内部监督。对几种情形的群众性活动的处置办法进行了明确,并指出本《规范》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四、适用范围:

适用部门:郑州市公安机关

适用对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国务院部门,依照法定程序成立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

五、新旧政策差异

《郑州市公安局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工作规范》相比较于2018年制定下发的《郑州市公安机关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工作规范》有以下不同之处。一是进一步明确了1000人以上5000人以下和5000人以上的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工作职责。二是将承办者申请大型活动安全许可时限由活动举办日20日前变更为15日前。三是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安全许可申请工作环节,增加了《郑州市大型群众性活动疫情防控评估意见书》要求。四是对安全许可审批工作流程进一步细化。

 解读单位:郑州市公安局

 解读人:余新阳

 联系电话:69620111


                              2021年10月21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