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十四五”质量强市建设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1-17 发布机构: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质量强国战略,大力推进质量强市建设,总结我市“十三五”期间质量强市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明确“十四五”质量强市建设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按照国家、省、市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郑州市发展目标,对标先进发达城市经验,高质量提出我市“十四五”质量强市建设的重点任务、重大政策、重大改革举措等,加快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形成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制定《郑州市“十四五”质量强市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起草依据

依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郑政办〔2019〕62号);

依据《郑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三、主要内容和任务

按照《国家质量强市验收标准》建立了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品牌和知识产权目标以及质量基础发展能力目标等主要指标体系,从创新突破、以质取胜、标准先行和共建共享四个方面展开,内容主要包括:质量强市建设规划总则、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时间布局、政策保障措施、规划实施机制等。

(一)按照国家质量强市验收要求,从建立质量机制、严守质量安全底线、质量提升行动、知识产权和品牌、夯实质量基础和弘扬质量文化六个方面展开。

(二)按照“大质量、大市场、大监管”的理念创新质量工作机制,保障质量强市稳健运行。分别从完善大质量工作机制、建立现代化大监管机制、创新大市场质量共治体系和探索高质量评价体系等四个方面展开,重点强调了质量强市工作机制和体系建设、质量共治机制、互联网+智慧监管、双随机一公开信用监管体系等,通过体制机制保障了质量强市长期、稳健运行。

(三)严守质量底线从建立健全质量安全责任体系、加大质量监管和执法力度、不断提高质量安全意识和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监管等四个方面展开,重点体现了底线思维,抓质量、抓安全、保民生。

(四)质量提升促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从高新技术产业、传统制造业、农产品和食品药品、现代服务业和工程建设质量等九个方面提升促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质量,质量强市就是通过各个政府部门通过有效的措施提升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各方面的质量,是质量发展的高线,质量监管确保了质量安全的底线,质量强市规划的目的定位应该是在确保底线的前提下,努力提升质量发展的高线,只有这样才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要求。

(五)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品牌建设从出台知识产权和品牌促进政策、实施商标名牌发展战略和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和应用力度三个方面出发,重点体现了企业、产业、区域、城市品牌“四级纵队”建议,以及如何通过知识产权进行保护。

(六)质量基础设施奠定中原崛起基石,明确了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和知识产权IP对质量强市建设的支撑作用,从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四个方面描述了如何支撑郑州市现代化经济体系和产业发展,如何支撑城市建设、社会治理和民生幸福等。

(七)弘扬质量文化从培育城市质量文化、创新质量文化教育、打造质量人才队伍和强化全民质量意识四个方面展开,弘扬“诚信立郑州、质量赢天下”的城市质量精神,形成“人人关心质量、人人创造质量、人人崇尚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浓厚氛围。

四、措施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市质量强市战略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作用,将规划重点任务逐项分解至各成员单位,完善领导体制和协调机制,统筹质量强市各项工作。

(二)加大政策支持。修订完善《郑州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等政府质量提升政策性文件,完善品牌培育、认定、激励措施,鼓励企业积极参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强化督查考核。建立中期评估、总结评估机制,及时督导检查,将重点目标任务纳入全市综合考评体系,兑现考核奖惩。

(四)加大宣传力度。加强质量文化建设,以每年开展的“全国质量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活动,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参与,营造质量强市建设良好氛围,有力促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提供质量保障。

五、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解 读 人:徐晨恺

联系电话:0371-67184869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