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小微企业园规划管理工作细则 (试行)》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1-18 发布机构: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一、制定背景

为贯彻落实《中共郑州市委办公厅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加快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郑办〔2021〕7号)(以下简称“郑办〔2021〕7号文”)要求,规范我市小微企业园控规编制、管理,推进小微企业园落地建设,依据《郑州市小微企业园认定评价办法(试行)》、《郑州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试行)》等规范、规定,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制订了《郑州市小微企业园规划管理工作细则(试行)》。

二、制定过程

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过前期调研、召开座谈会、

在学习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认真总结实践经验,结合我市工作实际起草了《征求意见稿》;2021 年 5 月中旬-6月底向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局、科学技术局、城乡建设局、生态环境局、商务局等市直相关部门,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各有关处室,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和规划主管部门书面征求意见,结合相关意见经多次会议研究讨论和修改完善,形成《公示稿》;于2021 年7月8 日利用局网站向社会公示,公示期间收到来自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郑州市投资管理局、郑东新区管委会和郑投科技创新园四个部门及单位的意见和建议,结合相关意见再次对《细则》进行了修改完善;10 月 26 日上午通过专家评审,结合专家提出意见进行了落实和修改完善。

三、主要内容

本《细则》共计18项条款,主要涉及小微企业园的适用范围、规划选址、控规编制规划控制指标、编制管理要求等方面内容,现将主要内容说明如下:

(一)适用范围

本《细则》第一条明确了细则的适用范围和管理对象,并依据《郑州市小微企业园认定评价办法(试行)》明确郑州市小微企业园的定义。

(二)规划选址

本《细则》第二条依据郑办〔2021〕7号文布局要求,结合小微企业园以生产制造为主的产业特点,规划选址原则上宜入园入区。

(三)控规编制

1.编制要件

结合第二条规划选址要求,对编制小微企业园控规的编制要件作出规定。

2.技术要求

(1)“指标体系”针对控规编制的技术指标控制要点,明确指标体系主要内容,地下空间控制依据《郑州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试行)》进行编制。

(2)用地类别:依据郑办〔2021〕7号发展目标和布局要求,小微企业园是对传统工业的升级,并对“确需在二类工业用地上建设的”提出管理要求。

(3)“容积率”依据郑办〔2021〕7号文,郑州市新建的小微企业园建筑容积率原则上不低于1.5。依据《郑州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试行) 》中工业项目指标,容积率小于3.0。同时考虑不同区域不同产业类型的小微企业项目,开发强度需求不同,对“容积率突破上限或下限的项目”提出管理要求。

(4)“建筑高度”考虑土地集约利用,且为防止生产性用房建设别墅的建筑形态,规定生产性用房的建筑高度下限,建筑高度上限结合相关意见在现行技术规定基础上适当提高。非生产性用房建筑高度依据《郑州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试行)》进行规定,结合相关部门意见对特殊地区的建筑高度提出要求。

(5)“建筑密度”依据《郑州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试行)》中“4.8.2各级各类开发区(园区)和产业集聚区内的工业项目建筑物用地面积与项目总用地的比值应大于40%”,本《细则》确定“小微企业园用地建筑密度应大于40%”。

(6)“绿地率”依据《工业项目建设用地控制指标》(国土资发 〔2008〕24号)及《郑州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试行)》,工业用地绿地率不得超过20%。

(7)“配套设施”依据郑办〔2021〕7号文件要求,对非生产性用房占地面积和建筑面积占比进行规定;为了便于规划管理,规定非生产性用房在修建性详细规划总平面图中应予以明确;地块内配套设施延续现行技术规定要求进行控制。

(8)不同建筑功能的机动车配建要求和充电设施配建要求,依据《郑州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试行)》附表2执行。

(9)非机动车停车配建要求及充电设施配建要求,依据《郑州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试行)》附表3执行。

(10)其他未尽事宜,按国家、省、市相关规范、规定执行。

3.编制管理要求

根据郑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建设的小微企业园项目情况,对土地未供应和已供应的不同用地类型小微企业园选址,提出具体的编制管理要求。

4. 设计风貌与建筑设计要求

(1)“设计风貌要求”为了提升工业区建设形象和品质,根据小微企业园的用地性质和功能,对园区场地功能布局和建筑风貌进行引导。

(2)“建筑设计要求”为了避免园区出现“地产化”的现象,对非生产性配套设施的功能和厂房平面布局提出控制要求。

四、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解读人:李红建

联系电话:0371-67188533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