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2-01 发布机构:郑州市体育局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2019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国办发〔2019〕40号),指出到2020年,体育产业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展;到2035年,体育产业更大、更活、更优,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等战略目标。2019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43号),提出在新形势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体育产业要素保障,激发市场活力和消费热情,推动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积极实施全民健身行动,让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等要求。2021年1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也出台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21〕3号),提出了突出资源优势,优化体育产业结构,完善体育产业链条;聚焦要素资源,丰富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激发体育消费热情,促进体育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为贯彻落实国办发〔2019〕40号、国办发〔2019〕43号和豫政办〔2021〕3号文件精神,顺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加快推动我市体育产业发展,结合郑州实际,拟定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围绕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主体结构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第二部分是主要任务,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重点是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一)发展目标

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动体育产业稳步发展。突出资源优势,优化体育产业结构,完善体育产业链条;集聚要素资源,丰富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激发体育消费热情,促进体育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到2025年,全市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00亿元;到2035年,体育产业成为我市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二)六大主要任务

1.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赛事管理服务机制,优化体育市场营商环境。

2.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繁荣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业,促进冰雪产业健康发展,创新发展体育用品制造业,提升体育服务业发展水平。

3.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大力支持体育企业发展,推动体育社会组织发展。

4.释放体育消费动能。优化体育消费环境,培育体育消费新模式,发展夜间体育消费。

5.推动体育融合发展。推进体育与旅游融合发展,深化体育与教育融合发展,促进体育与医疗融合发展。

6.优化体育场地设施。统筹建设体育场地设施,扩大体育设施用地供给,强化体育设施运营管理。

三、征求意见情况

文稿形成后,进行了3轮征求意见。

一是征求了体育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负责人意见,在提出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进行了认真研究并予以充分修改和完善。

二是在第一次征求意见修改完成后,征求了21个相关政府部门的意见,其中4个局委反馈了意见7条,采纳意见7条,17个局委无意见。

三是向各开发区、区县(市)进行征求意见,均无意见。

四、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体育局

解读人:张枫云

联系电话:67887176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