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地方志工作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2-08 发布机构:郑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

一、起草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新时代郑州市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依据《中共郑州市委关于制定郑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零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指办《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年)(讨论稿)》;《地方志工作条例》《郑州市地方志工作规定》等,结合工作实际,市史志办研究制定并报市政府审定印发了《郑州市地方志工作规划2021—2025年)。

二、主要依据

1.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

2.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年)(讨论稿)》;

3.《中共郑州市委关于制定郑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零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4.《郑州市地方志工作规定》等。

三、主要内容

(一)总体目标

2025年,全面开展第三轮修志工作,巩固市、区县(市)综合年鉴编纂出版,推出一批经得起时代和历史检验的地方史志精品,建设一批展示地方综合情况、反映地方文化的方志馆,培养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队伍,方志编修、年鉴编纂、地方史编著、方志馆建设、数据库建设、地情网建设、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地方志理论研究统筹推进的发展新格局进一步拓展,地方志编修体系、理论研究体系、质量保障体系、资源开发利用体系、工作保障体系“五位一体”的综合体系进一步完善,地方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进一步发挥。

(二)十项主要任务

1.全面开展第三轮修志工作。

2.加强年鉴精品工程建设。

3.加强方志馆建设。

4.推动乡镇村志、各类专业志鉴编纂工作。

5.加强地方史工作。

6.加强地方志理论研究。

7.加强地方志资料建设。

8.加快地方志信息化建设。

9.提高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水平。

10.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三)规划实施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地方史志工作机构组织实施、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体制二是加强依法治理依法加强本行政区域地方志工作的统筹规划、组织协调、督促指导。三是加强经费保障将地方志工作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四是加强宣传推广加强与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合作交流,积极开辟专题专栏宣传地方志事业发展的新进展、新亮点。

解读机关

读机关:市地方史志办公室

解读人:李栋

联系方式:67175587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