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郑州市服务贸易发展“十四五”规划》《郑州市服务外包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1-12 发布机构:郑州市商务局

一、起草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推动我市服务贸易从快速起步向保持中高速增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性机遇期,也是推动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提质进位的关键时期。根据国家《商务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服务贸易发展“十四五”规划》文件精神,我们编制印发了《郑州市服务贸易发展“十四五”规划》《郑州市服务外包发展“十四五”规划》,建立健全我市服务贸易促进体系,推动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建设,塑造开放型服务经济,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和经济增长新动能。

二、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一)《郑州市服务贸易发展“十四五”规划》

《服务贸易规划》紧紧围绕郑州服务贸易“改革、开放、创新、合作、促进”五大主题,提出四大发展目标和八大主要任务,推动“十四五”时期郑州服务贸易中高速增长高质量发展。包括6个部分:

1.“十三五”时期以来的成绩与问题。客观论述了“十三五”以来,郑州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发展规模、结构、重点领域及对吸纳就业的贡献,同时,重点归纳了郑州在发展服务贸易在政策创新、国际区位及资源禀赋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

2.“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重点从国际、国家及郑州三个层面梳理了郑州服务贸易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国际层面,即阐述了服务贸易在国际贸易、经贸合作总的地位及在全球经贸格局、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中的作用,描述了以数字技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区域合作对服务贸易开放合作的机遇,同时也阐述了全球疫情走势充满不确定性,传统服务贸易领域复苏艰难,国际经贸环境更趋复杂等挑战。

3.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规划》的指导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出发点是郑州服务贸易扩规提质,主线是服务贸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是动力,服务业对外开放是突破口,为建设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4.重点领域。提出了两个重点领域:一是大力发展以软件出口、信息服务贸易、文化贸易、知识产权服务贸易、金融保险贸易为重点的数字贸易。二是推动入境旅行、国际运输、建筑、加工服务、维护与维修服务等传统服务贸易提质增效。

5.主要任务。提出了七项发展任务:一是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二是扩大服务业开放领域。三是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四是优化国际市场布局。提升与港澳台服务贸易合作水平、加强与RCEP成员国间服务贸易来往、提高与欧洲服务合作能级、深化与美国等贸易伙伴合作。五是完善产业空间布局。六是建立全球促进网络体系。七是构建中高端人才体系。

6.保障措施。提出了6项保障措施:一是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二是持续推进减税降费。三是创新金融服务。四是提高便利化水平。五是建立统计体系。六是强化规划实施。

(二)《郑州市服务外包发展“十四五”规划》

《服务外包规划》由5个部分构成,分为三大板块。第一板块是总论,阐述“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第二板块是主要任务,阐述了发展服务外包12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和任务。第三板块是保障措施,从4个方面阐述“十四五”时期服务外包发展的保障措施。

1.总论。第一个板块是总论,对“十三五”时期郑州市服务外包取得的重要成绩和存在的主要问题等进行回顾,阐述当前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等形势,指出需坚持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确定未来的发展目标。

2.分论。第二个板块是分论,要构建现代服务外包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外包,加快发展高技术含量知识流程外包,积极发展高附加值业务流程外包;明确了创新发展体制机制、推动离岸在岸服务外包协同发展、推进服外包产业转型升级、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建设国内大循环节点、深化服务外包园区建设、建立服务外包促进体系、构建中高端人才体系、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重点工作和任务。

 3.结尾。第三板块是结尾,主要从完善政策保障体系、提高金融服务能力、健全统计监测机制、加强规划组织实施等方面阐述保障措施。

三、政策执行标准

两项《规划》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及省有关工作部署,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及主要任务,符合我市经济发展规律,政策针对性强,保障措施切实可行,对于推动服务外包转型升级、争创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具有重要意义。

四、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构:郑州市商务局

解 读 人:李沂徽

联系电话:0371-67185579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