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2022年河湖长制工作要点》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4-13 发布机构:郑州市水利局 来源:郑州市河长办

一、制定背景

为全面抓好2022年河湖长制工作,水利部提出了加快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有责”到“有能有效”,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切实提高河湖管理保护水平,并安排部署了“完善河湖长制体系、持续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强化河道采砂管理、推进智慧河湖建设”四项具体任务。

河南省提出了“全面推广“河长+”机制、动态清零“四乱”问题、持续推进河道采砂整治、完善河湖长制机制建设”任务,并以总河长令形式对妨碍河道行洪问题进行了部署。

为贯彻落实水利部、省决策部署,结合我市河湖长制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切实压实各级责任、推进问题整治、改善河湖面貌,市河长办起草了2022年河湖长制工作要点。

二、起草依据

《中共郑州市委办公厅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的通知》(郑办〔2017〕37号);

《关于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清理整治的决定》(省第4号总河长令)。

三、起草过程

1月初组成专班,收集相关资料,着手拟制要点;1月26日,形成初稿并分别向成员单位征求了意见建议;2月8日,按照反馈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2月14日,水利局召开办公会议对《要点》进行专题研究,修改形成会议送审稿;3月18日市政府第11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四、涉及范围

全市河湖长制工作。

五、执行标准

工作要点部署的各项任务,严格执行对应的国家、行业相关标准。

六、主要内容

《要点》分为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四部分组成:

指导思想:明确了2022年河湖长制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兴水重要论述为指引,对标对表国家、省、市决策安排,着力改善河湖生态环境,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河湖。

工作目标:确立了责任明、乱象除、机制活、基础实四个目标。

主要任务:安排了抓统筹联动,在合力共治上求突破;抓专项整治,在生态提升上求突破;抓机制建设,在创新管用上求突破;抓基础工作,在务实发展上求突破的“四抓四突破”4项重点任务,共计17小项具体工作。

保障措施:通过明查暗访、通报报告、加强督导、警示约谈、实施考核、财政罚款六条措施推动年度工作有效落实。

五、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河长制办公室

解 读 人:申胜龙

联系方式:0371-67721971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